首页
雪域卫士群英谱丨 李晓霞:26年为民情怀在心间
2021-04-06 03:26:0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6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身上写满传奇,胸前挂满荣誉。3月26日,我州举行英模事迹报告会,李晓霞同志作为全州政法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中涌现出来的英模代表,再次用朴实的语言、突出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全州政法干警。现将她当天所作的题为“26年为民情怀在心间”事迹报告摘抄如下:


各位领导、亲爱的战友们:

大家好!我是李晓霞,来自州公安局法制支队,很荣幸能够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从警故事。今天,我同大家分享的故事主题是《26年为民情怀在心间》。




参加公安工作26年,入党24年。26年来,我始终如一,饱含为民情怀,要说这份情怀来自那里?我想,家人的支持是我这份为民情怀最大的内力。我的父亲是原康定市公安局民警,从我记事起,父亲经常加班加点在公安局预审科和看守所伏案审核案件、开展审讯的场景以及兄弟们一声师父的尊称就一直是我留存在心底对警察的记忆。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中,我长大了,高中时我就树立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做一个像父亲那样受人爱戴的好警察。做一名好警察,我想,这是渴望,是热爱,也一定会是挚爱。




那要坚持自己的挚爱到底有多难?26年来,在陪伴孩子,照顾老人,做好工作的同时,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才知道!很庆幸我的身后有一直陪伴我默默付出的家人,在工作与家庭无法兼顾时,全心全意扛起照顾老人孩子家庭重任,对我工作全力支持的爱人;担心我身体精力吃不消,从小学五年级开始把我儿子接到身边视如已出照顾生活、学习的姐姐姐夫;一路走来,过程虽然极其艰难,但心中却是无比温暖,正是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才让我有了投身工作为民服务的内力。
而我为民服务的外力则来自于对党的热爱、忠诚,来自于组织和群众的褒奖。这些年,我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追求。经历过派出所治安警、刑警、国保民警、法制民警等多种岗位,无论在哪个岗位,父辈的教导和组织的培养教育都让我时刻保持坚强的党性,无条件的服从组织的安排,无论是在命案围猎的案发现场,还是在反分维稳的隐蔽战线,始终为甘孜警队荣誉而战。我先后主侦或参与了 “2018.3.26康定阿里布果步游道杀人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带队侦破了省厅挂牌督办的2004.9.16州人大宿舍楼抢劫杀人案




侦查破案我的确很拼,并已成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感觉自己就是为侦查破案而生。喜欢和享受破案的感觉,纵然当年作为高龄孕妇,面临随时流产的高危征兆,怀孕期间仍多次奔赴案侦一线,参与尸检、长途奔袭抓捕犯罪嫌疑人;纵然下县命案督导途中眼睛负伤,我也无怨无悔。20061226日和2007116日,位于康定电梯公寓楼下的爱鑫珠宝店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遭到店面被炸和店内价值30余万元的珠宝被盗。两案发生在2007年元旦和春节将至时间,案件能否顺利侦破直接关系到全县人民能否过一个安宁祥和的节日,我顾不得自己当时怀孕7个多月的情况,带领战友们在极其寒冷的气候条件下熬了两个通宵对两个案发现场进行了认真仔细的现场勘查,并根据现场情况对作案对象进行了仔细刻画,获得了犯罪嫌疑人的第一手图像资料,经过15天的紧张工作,案件得以全案侦破,挽回了受害者近30余万的损失。可就在嫌疑人到案、案子侦破的当天,由于出现很明显的流产迹象我被妇产科医生强行收治入院,当时医生给我检查身体后责备我对自己和肚子里的孩子极不负责任时。我笑着对医生说我做的警察该做的事,我和娃娃命大,不会有事。现在想想,如果真有什么不测,最对不起的永远是家人。




这些年,我始终把依法履职作为职责使命。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如何把握好公安法定职责、权限、程序,确保公安执法不越位,作为全州公安法制领头人,我全力强化疫情防控法治服务保障,组织编发涉疫类规范执法文件和通知17份,执法指引8期,汇同州级检法司等机关联合制定印发贯彻执行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结合四川涉藏地区疫情防控新动向,有针对性的提出了防害疫情防控行为的认定、打击处理办法,确保了甘孜公安涉疫类案件的办案质量,维护了全州社会安定秩序。
这些年,我始终把执法为民作为价值取向。从201610月组织调整到法制支队工作至今,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民警执法,我主持开展了全州案件管理中心建设,用以前从事刑警时的现勘制图基础,从网上下制图软件设计全州案管中心建设图,使全州执法规范化水平提档升级。2017年加班近两个月,牵头编撰了长达近200页的《全州公安机关接处警及警情处置操作规范》口袋书,指导全州一线执法执勤部门民警在处置各类警情时能灵活规范执行。




20195担任法制支队长,我深感肩上的推进全州公安法治化进程任务的责任重大,我知道群众托付给我们的,是对整个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的所有期待。唯有向前,不能辜负!为有效提升全州执法岗位民警规范执法、严格依法办案的能力,我的工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学习充电上,加班加点是常事,自觉学习成常态,以专题培训的形式多方位尽力给基层民警最直接的执法指导。我现在身在州局机关,但永远不会忘记我来自基层所队,我总是希望我的付出能真正为我们基层的民警带来最有力的帮助,离他们再近一点和他们再亲一点,我的手机时刻保持了24小时的待机状态,为全州公安机关大案要案把关审核,为基层办案答疑解惑和基层民警共同会商探讨案件。
2020年,我收获了最美的遇见。感谢组织的推荐选树、同志们的信任,我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6年来,从基层派出所一步步走到人民大会堂,这是我一生的荣光。在全国表彰大会现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在我看来,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就是普通人,能力有大小,但劳动很光荣,劳模可以做得好的工作,其他人也能做,甚至可以做到更好,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必定要经历长期的平凡与坚守,无论遇到任何的困难都不要轻易的退缩,我不会忘记:努力成为群众热爱好警察的入警初心,并在这20多年的从警历程中从没有停止过全力以赴追求最初初心的脚步。奋斗没有年龄限制,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成功没有捷径,唯一的捷径就是将自律和坚持变成一种习惯,自律更是我们这个职业最基本的素质要求。自律和坚持是一场与别人无关,自己发动并且针对自己的战争,工作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都请咬牙坚持、不要泄气,因为你今天的日积月累,从未停止的极致追求,就一定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人生中有所作为。
荣誉是肯定更是鞭策,只能代表过去,每获得一枚奖章,都应当是对过去工作的清零,要忘掉过去,重新出发,未来能否再次获得奖章,要看你之后所做出的奋斗。




眼里有光,心中有党。未来,在为全州公安机关法治建设新征程上,我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人民警察史,用平凡和坚守紧扣主责主业,持续发扬的伟大劳模精神,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传承者,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