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大雪域卫士”候选人事迹展播丨罗崇成:高原雄鹰,王城卫士,康北一把刀......
2020-11-21 03:32:29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6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圣洁甘孜,这块红色基因传承的土地,一方水土一方人,一脉相承一首歌,孕育出了一支英雄辈出的公安队伍。特别是这些年来,“二级英模”罗桑达娃、“十大雪域卫士”巴德志玛、“虫草卫士”罗让高登等在全省乃至全国都颇具影响力的重大典型,引领着全州公安民警守望初心,勇担使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属于甘孜警队的荣光时刻,眼下,又有一个名叫罗崇成的草根英雄,以总书记训词为号令,乘着《高原雄鹰》歌声的翅膀,以小个子大能量之势在卓达雪山下正书写着格萨尔卫士的传奇故事。




法医秦明

他是当年“康北一把刀”

今年35岁的罗崇成,出生于丹巴县农村的他,当地人都叫他为罗成。从小,在父亲眼里,希望他有朝一日像隋唐英雄传里的罗成一样,能成为家人的骄傲。带着期许,2005年,半扇门中学理科状元郎的他,18岁卫校毕业后,如愿成为了甘孜县公安局的一名法医。凭着好学上进的冲劲,心怀百姓的他用洗冤的方式给死者最后的尊严,很快就在全州法医领域声明鹊起。因当时全州法医人才紧缺,甘孜周边几个邻县大都没有法医,罗崇成一个人还要同时兼顾北路八县的法医工作,为人热情的他从不曾推却、有呼必应。久而久之,在参与过200多具尸体的检验后,他用有力的鉴定、清晰的分析赢得了“康北一把刀”的美誉。


勇超自我

他是刑侦锋线上的一支利剑

喜欢自我加压、自我超越,则是他的又一英雄本色,逼出了一个优秀的自我。在从事法医期间,他迷恋上了侦查破案,于是自学物证提取、当地藏话。悟性过人的他,藏话说得头头是道,物证提取独具慧眼。从成都市公安局跟班学成归来后,成为了北路片区当时第一个用电脑绘制现勘图的人,并带出了两个优秀的徒弟。短短几年时间的精耕细作,他从法医华丽转身为甘孜刑侦锋线上的一把利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犯罪分子“克星”。




守正创新

他是康北重镇的一位好管家

追梦路上,校队组织后卫出身,拥有“最强大脑”的他,一直以守正创新之势,在高原明珠尽显年轻民警奋发有为的青春力量。2016年9月,罗崇成调任甘孜镇派出所所长并兼任特巡警大队长。甘孜镇是康北重镇,日均流动人口14000余人,异地迁居人员居全州之最。作为“城防司令”,他以梦为马,醉心于平安甘孜建设,积极探索出了一个个守正出奇的金点子。



温暖人心

他是甘孜警界的一枚暖男

他是一位真知灼见的所长,更是一枚心细如发的暖男,暖得让人心生敬意。放眼这些年,他一手打造的花园式派出所,处处可见绿意,时时可闻花香,让派出所越来越有家的味道;他倾力建设的警营文化长廊,让梦从警营起、风从文化来,不再是高原上一句遥远的口号。



硬汉暖男的故事不仅是这些,感动也远不止于此。他爱大家,也爱警医家庭组成的这个小家。每天早上,只要没有任务,他都会准时起来给儿子做饭并送他上学。今年2月,为迎战疫情,9岁的儿子也学会了独立,这是他最欣慰的事。儿子独自穿衣洗漱,独自在家热饭菜,独自做作业,独自厨房里摘好菜,儿子和罗崇成大手拉小手的约定让我们动容。平凡中守望美好,他们家的样子,就是最美家庭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