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线索举报方式公布!甘孜州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
2022-05-23 06:53:0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7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专项行动推进会议精神和省委指示要求,由甘孜州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领导小组牵头,成立了由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及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任办公室副主任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各级各部门大力配合,积极有序向前推进第一阶段各项工作。









整体联动,明确工作重点


省第一次主任会议召开以后,甘孜州相继召开平安建设暨重点工作例会和“三项活动”安排部署会,会上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近期工作做了相关安排部署。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高度认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把握专项行动的基本原则,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思维、坚持突出重点、坚持分类处置、坚持源头治理等贯穿到专项行动全过程,确保专项行动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取得阶段实效。




部署推动,营造打击声势



甘孜州专项行动会议在517日召开,以视频会的形式开至各县(市)。会上,甘孜州专项办公室副主任康斌同志作讲话,对近期工作作安排部署。一是宣传发动要做到全面覆盖。及时开通举报通道、公布举报信箱和邮箱。充分用好州级新闻媒体和公众媒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作用,让涉老反诈宣传深入社会各层面。二是养老诈骗犯罪要坚持依法严惩。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挖彻查养老诈骗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严格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依法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综合运用行政执法、民事司法等手段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用足用好法律武器,确保打击有力、惩治有效。三是专项行动要结合实际。甘孜州分为半农半牧和全农全牧四种区域,要分片区找侧重点开展整治工作,东路片区重点惩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等为名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南北路片区重点抓好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渠道发布双语版的养老诈骗相关知识,加强舆论引导,增进全社会对专项行动的理解和支持。




宣传发动,掀起打击热潮


州专项办即日起向社会公布全州养老诈骗举报方式,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并根据举报内容及时分流转交相关县(市)和成员单位核查办理。切实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作用,结合“全面反诈”工作,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等形式,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和法治宣传力度,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分子“行骗空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切实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铲除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现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举报人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反映问题,对利用举报捏造事实、诬告陷害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