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共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09-06 09:42:36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18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8日至12月17日,州委第五巡察组对州公安局党委开展了集中常规政治巡察。2018年4月11日,州委第五巡察组向甘孜州公安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明责任,立即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要求,扎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长足健康发展

(一)统一思想认识。州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州公安局庚即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议和专题会议,充分接纳反馈意见,认真领会整改要求,深入查摆剖析原因,从思想认识、政治要求、规矩意识、工作作风、制度建设等方面探究问题根源,并召开整改落实动员部署会,要求局属各部门要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紧迫的政治任务,以积极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坚决改、彻底改。

(二)强化组织领导。为坚决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我局迅即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展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统筹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局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刘堰兼任,副主任由州纪委驻局纪检组长赵志刚兼任,负责具体推进各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抽调2名民警专职负责“整改办”日常工作、2名民警兼职负责“整改办”协调工作。

(三)压实压紧责任。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巡察组指出的问题,逐项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共甘孜州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州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明确由高展同志为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重点环节进行协调推动,对重点事项进行挂牌督办,对重点问题及时过问解决;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认领,对号入座,逐一检查分析,逐项研究措施,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问题的整改落实;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直接责任人,具体抓好各项整改落实任务,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以《整改方案》为统揽,对精心研究明确的101条整改措施逐项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四)严格督导推进。按照“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的原则,各责任部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整改工作子方案8个,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严格实行台账推进、整改销号制度,整改领导小组对整改落实工作全程督导,对每个节点、每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每项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定期召开会议,逐项听取各责任单位工作整改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差距、下步整改措施等,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领导小组已先后召开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5次,确保了整改工作不简单应付、推诿扯皮。

4月中旬集中开展整改工作以来,州公安局党委修订完善管理制度12项,落实工作事项101项,公安机关坚持政治高于一切、稳定压倒一切、发展优于一切、结果说明一切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坚定,局党委的旗帜标杆作用更加显著,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的氛围进一步浓厚,一些具体问题得到及时整改,一些长效机制正逐步形成,助推了全州公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紧盯问题重真改,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效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巡察反馈问题:党委贯彻落实党章“四个服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与全州维稳和公安交管工作实际相结合、创新性开展工作不够,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具体业务工作中,今年结合实际提出了“12346”(即防风险、保平安、护发展“一条主线”,反分维稳、依法治理“两个重点”,扫黑除恶、缉枪治爆、治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三大行动”,深化国家安全、社会治理、行政管理、执法权力运行 “四项改革”,加强公安队伍政治、班子、基础、素质、作风、纪律“六项建设”)的工作思路,有效维护了社会政治稳定,促进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1)完善相关制度。修订完善《甘孜州公安局规范文件、会议管理工作办法》、《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州公安局机关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局属各部门对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要第一时间开展专题研究学习,提出有操作性、指导性的对策措施,坚决避免同一任务分头开会、多头发文和以文贯文、以会贯会的“形式主义”,今年以来,会议同比减少5%,发文精简3%。2)加强调查研究。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落脚点,要求局党委成员每年深入联系的县(市)蹲点调研、指导工作不少于60天。今年已制定《甘孜州公安机关“大调研”活动方案》,确定调研课题51条,要求州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县(市)公安局局长在2018年9月30日前完成一篇有指导性、创新性的调研文章,切实将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公安业务工作中。3)加大改革力度。通过改革激活公安工作体制机制,统筹整合内部资源,不断提升战斗力。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推出更多利民惠民便民措施。今年深入推进依法常态化治理“五网建设”,创新构建立体化防控体系;立足“最多跑一次”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推进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与运用。4)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健全局党委统一领导、督察和目标管理部门具体实施、各方齐抓共管的督导检查工作体系,将上级决策部署逐一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管理,规范州委、州政府、省公安厅等上级批件办理流程,每季度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全面加强对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全过程动态化管理。今年5月以来,坚持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局务会议例会,对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协调推动和挂牌督办,目前已督办30余件上级批转件,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2.巡察反馈问题: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在抓干警的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激励工作热情、发扬吃苦耐劳精神的措施、方法不多,党员干部存在“庸懒散浮拖”等懒政怠政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以制度管人,从正向激励着手,提升民警职工工作激情。1)推进绩效考评制度化。制定《甘孜州公安局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甘孜州公安局加班补助、值勤津贴、绩效奖励兑现暂行办法》等制度,通过每月公示出勤情况、每季度通报部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每半年对民警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绩效评分等方式,更加客观公正地衡量民警职工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年底对标部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民警职工绩效得分及出勤情况,按比例兑现目标绩效奖励、执勤津贴和加班补助,坚决避免“吃大锅饭”式平均分配主义2)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树立正面导向,坚持以“德、能、勤、绩、廉”标准选人用人。严格执行《甘孜州公安机关表彰和奖励工作实施办法》,及时肯定民警的价值奉献。根据实际,州公安局开展了“十大雪域卫士”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积极组织荣誉授予仪式,积极利用传统媒体和“平安甘孜”系列新媒体,强化对公安机关和身边民警先进事迹宣传报道,不断提升民警职业认同感,激发工作激情。今年以来,局机关提拔使用正科级干部5人,全州公安机关荣记集体二等功2个、三等功24个和个人一等功1名、二等功6名、三等功65名,1名民警荣获“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已拍摄宣传片《忠诚》《坚守最强信念》和纪念甘孜特警十周年微电影《雪狼》,组织宣传学习王志刚、洛桑达娃等先进事迹,进一步增强民警宗旨意识。3)强化队伍监督管理。制定《甘孜州公安局关于对局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办法》《甘孜州公安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违规行为记分办法》, 全面落实从严治警各项规定。督察部门不定期深入州局各部门、基层窗口部门和所队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民警违纪违规问题及时通报曝光,责令限期整改到位。今年已查纠各类问题52件,提出督察建议28条4)及时调整工作岗位。根据机构改革期间干部人事工作的总体原则,抓住各部门负责人这批“关键少数”,对部分懒政怠政中层干部及民警及时调整了工作岗位,并实行“协助”工作制、“临时”负责制的方式加强对干部的考验考察。5)开展“四讲”教育。为进一步明晰“听谁指挥、为谁服务、刀刃向谁”的价值取向,州公安局机关目前正在开展以“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讲自觉”为主要内容的“四讲”教育活动。

3.巡察反馈问题:党委对如何抓好干警的专业、专题和系统化培训方面缺乏系统思考,在提高公安交管人员专业化、信息化管理水平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

整改情况:(1)开展能力素质大培训。局党委坚持把全警综合能力素质提升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化素质强警工程,突出信息化、专业化人才培养。每年联合警察学院培养优秀理论教官人才,定期开展全警“战训合一”训练和专业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今年已选派了17名实战技能小教官分赴四川警察学院和铁道警察学院进行深造,开展各类业务技能培训17期、培训民(辅)警1600余人,组织203名新招录民警在内江战训基地参加入警培训、 194名民警到省公安厅参加“战训合一”训练。2)强化专业化人才培养。一是注重“送出去”取经。持续深化“智力援甘”工程,今年已选派75名业务骨干到深圳、成都、泸州等公安机关跟班学习。利用广东对口援助契机,拟于10月选派20名民警到广东跟班学习。二是注重“引进来”专业化人才。每年新招录民警逐步向公安院校毕业生和信息化、专业化人才倾斜,联合四川警察学院定向培养公安专业人才,着力缓解专业技术骨干断层的现状。3)建设本地培训基地。州局在海螺沟(原强戒所)修建了甘孜州公安机关战训基地,拟于今年投入使用。届时将立足该基地,每年定期组织各警种专业化培训,选拔业务能手,储备优秀教官力量,不断提升全州民警、辅警适应新形势下公安工作的能力水平。4)以“大比武”为载体注重警种专业培训。紧密结合公安业务工作,以练兵比武为载体,先后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警务督察、反恐防暴、民爆管理、舆情应对等方面的比武练兵和警种专业培训,并以大要案件办理为契机,抽调人员以现场为课堂、以案件为教材开展集中培训。

4.巡察反馈问题:从优待警政策落实差。对干警在政治、思想和生活上关心关爱不够,交心谈心少,统筹合理安排干警探、休假等工作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1)抓好思想政治关爱。一是修订完善《“六必谈、六必访”谈心谈话制度》,尤其将家庭有困难、身体有疾病、心理有情绪、长期坚持在维稳一线的民警职工列为重点谈话对象,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今年以来,已通过集体谈、个别谈等方式,对200余名民警职工开展了谈心谈话。二是修订完善《甘孜州公安局走访慰问制度》,明确凡是民警过生、直系亲属去世、生病住院、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情形,以及“三八”“五四”“八一”等特殊节日,局领导或部门领导均要开展各种形式的慰问,让民警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工作的意见》和省公安厅出台的《暖警惠警十条措施》,努力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健康上关心民警。四是制定《甘孜州公安局机关民警职工强制休假制度》,明确要求从今年起民警职工分批次休假,全局未休假人数不得高于总人数的10%。特别是按照省委、州委的要求,从8月1日起,全州公安机关分四批次组织民警开展集中休假。2)强化后勤保障。办好机关食堂,更加丰富了食堂一日三餐菜品种类,相继开通了交通车、洗衣房和健身中心,正在筹建楼顶备勤休息室。二是与甘孜州人民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签订绿色医疗通道协议,每年组织民警职工开展定期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确保及时了解掌握患重大疾病民警职工情况。三是每年积极为民(辅)警职工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国寿女性安康团体疾病保险等各类商业保险。3)全力做好“两个职务序列”改革工作。为彻底解决公安机关压职压级现象,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已经出台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警务技术职务序列两个改革方案,这将从根本改变民警的政治待遇,目前全州公安机关正在全力做好改革的前期工作。

5.巡察反馈问题: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存在会前沟通少,会上走形式,未严格执行末位发言制,决策时集体智慧发挥不好,存在“一言堂、家长制”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1)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末位发言制。修订完善《甘孜州公安局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在重大决策制定、重要干部任免、重大资金使用等事项上,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集体讨论时,坚持班子成员人人平等,人人都能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集思广益。集体决策时按照党委成员排序实行反序逐一发言制度,安排两名人员专门负责记录党委会各议题讨论情况和编印会议纪要,确保如实反映各党委成员的建议意见,坚决杜绝党委书记“定调”“一言堂、家长制”现象。2)注重会前沟通。不临时动议党委会议,需审议的材料原则上3天前送党委各成员审阅,议题确定后原则上不再变动。今年以来,已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召开党委会13次。

(二)党的建设方面

6.巡察反馈问题: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及“两学一做”“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见效”大讨论等学习教育不深入,班子成员剖析、查找问题不到位,整改措施千篇一律,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未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

整改落实情况:(1)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常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抓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主题活动。今年已印制发放学习资料250余册,组织“康巴警坛”专题宣讲2期围绕“如何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如何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职责使命”等主题组织讨论会31场次,州、县(市)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撰写心得体会50余篇,向州委政法委推荐报送优秀心得体会8篇。2)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一是按照主题筹备好每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党员、民警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问题。二是要求班子成员根据意见建议,结合自身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剖析发言材料,将发言材料送党委书记审定同意后才决定是否召开民主生活会。三是会上通报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四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自我剖析,班子成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查找问题精准、原因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具体。3)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针对民主生活会和主题教育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形成整改清单,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员民警、群众监督,避免发生整改措施千篇一律现象。5月25日,州公安局党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会前紧紧围绕反馈意见进行了对照检查,撰写了书面发言材料,会上从思想、业务、作风等方面逐一进行了深刻剖析,会后形成了整改措施和清单,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目的。

7.巡察反馈问题:基层组织工作不平衡,党委成员带头学习表率作用发挥不好,学习要求不高,重业务轻党建;发展党员工作不力,发展党员少;各基层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不平衡,很多情况流于形式,部分党员甚至不知道什么是“三会一课”。

整改落实情况:(1)夯实党建责任。健全党建工作流程和领导小组成员分工协作机制,制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州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明确党委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例会,安排部署党建工作;班子成员每季度参与支部生活,每年为支部同志上党课,充分发挥带头学习表率作用,逐步改变重公安业务轻党建工作的倾向。今年以来,已召开党建例会3次、党建部署会2次,班子成员参加支部生活15次、上党课6次。2)强化党建工作力量。制定《甘孜州公安局机关党支部换届改选工作方案》,要求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必须兼任党支部书记,目前各支部完成换届工作,配齐配强了支委班子,已调整1名民警到机关党办专职从事党建工作。3)规范“三会一课”。一是召开第二季度机关党建工作例会暨党务培训会,组织全局党员民警职工集体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及《党章》规定,进一步提高民警职工对“三会一课”制度的认识,督促各支部严格规范组织“三会一课”。二是建立“三会一课”台账,及时掌握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三会一课”质量差的支部进行通报和督促整改,今年已发通报2期。三是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建精品课程评比活动,不断提升“三会一课”水平,目前已有17名党支部书记讲授党课,已评比出党建精品课程5件。4)均衡有序发展党员。年初机关党办向州直工委申报37名党员发展计划,州直工委核定发展计划为18人。机关民警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51人参加5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为局机关党员有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5)开展“最强支部”打造。为夯实党建工作根基,彻底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我局正在开展以支部班子优、党员队伍优、工作机制优、工作业绩优、群众反映优为重点的支部打造工作,对公安党建进行革新升级。

(三)从严治党方面

8.巡察反馈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督促、问责不够,甚至主体责任“打包”由纪委承担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仅限于书面签订责任书,经常性的警示教育、管理督导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1)强化第一责任落实。一是及时调整充实由高展副州长任组长、常务副局长及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局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共同组成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指挥中心(办公室)负责同志担任,指挥中心(办公室)具体承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相关工作。二是修订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要求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州公安工作大局,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四个亲自”落实。今年以来,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多次在党委会上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公安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促。2)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要求从“分管分工、工作指导、日常监管、率先垂范”四个方面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述职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每年不定期对分管部门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开展经常性教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推动监督管理常态化。目前,各班子成员已对分管部门的重点岗位人员开展提醒谈话12次。3)强化内部监督力度。今年7月,州局党委组建了内部巡察工作办公室,拟在5年内完成对18个县(市)公安局和州局中层领导干部的政治巡察,着力解决管党治党责任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9.巡察反馈问题: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三转”要求落实不彻底,监督执纪问责手段单一、力度不够,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现象;“抓早抓小”落实较差,“探头”作用发挥不好。

整改落实情况:(1)顺利完成“三转”。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不该管的工作交给主管部门负责,确保抓好主责主业。去年12月,根据纪检监察改革要求,州纪委已对州公安局完成纪检组派驻,目前州公安局按职数、编制配齐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协调退出参与的各种协调议事机构,顺利完成“三转”。2)坚持有案必查。综合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抓好案件线索办理。对队伍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加大惩处力度,既从严追究涉事本人的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连带责任,刹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倾向。今年通过信访举报平台等渠道,受理办结信访举报12件次,办结率为100%。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案6件、结案6件,给予党纪处理2人、政纪处理7人3)抓早抓小注重预防。坚持从细节入手、小事着眼,切实抓早抓小抓苗头,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切实抓好廉政审查,全面建立干部廉政档案,确保及时掌握动态。今年已开展出国境、干部晋升选拔、婚丧嫁娶等廉政审查 24次,已建立廉政档案151份,拟在年底之前全面完成182名科级干部的廉政档案工作。4)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抓好纪检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严防“灯下黑”。积极送派纪检干部到上级纪检机关学习锻炼,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水平,提升发现问题能力。今年,纪检组干部已参加省、州纪检系统各类培训3次。

10.巡察反馈问题:党风廉政惩防体系建设落实不力,对重点廉政风险部门的风险点排查、监管不到位,开展廉政谈话、教育提醒少,对发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未及时处理并做到防微杜渐。

整改落实情况:(1)抓好重点岗位风险防控。制定《甘孜州公安局重点岗位风险防控制度》,紧盯执法领域、社会管理、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行政审批、选人用人等重点岗位和环节,开展常态梳理、摸排,积极推行政务公开、财务公开、选人用人公开等制度,目前已查找风险点18个,明确了风险等级,逐一制定了防控措施。(2)注重事前防范。制定《甘孜州公安局关于局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实施办法》《甘孜州公安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违规行为记分办法》,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函询、诫勉,对尚达不到组织处理的违纪行为,及时通报作扣分处理从今年6月实施以上《办法》以来,已对14名民警作出扣分处理。3)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修改完善《甘孜州公安局廉政教育制度》,要求每年局班子成员对分管的风险岗位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和教育提醒不少于2次。今年已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典型案例学习,组织全体民警职工观看《巡视利剑》《四川警鉴》等系列警示教育片。

11.巡察反馈问题:州公安局特警支队对特警的管理上未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与柔性管理相结合,干警中打架斗殴时有发生。

整改落实情况:(1)认真核查立行立改。特警支队在组建初期(2012年以前),确实发生过干警打架斗殴的现象。近年来特警支队按照军事化管理原则,全面加强队伍监督管理,经内部自查、深入驻地派出所调查核实,暂未发现特警队员中存在打架斗殴现象。2)宽严相济管理队伍。一是修订完善《请销假管理制度》《日常违规行为记分办法》,严格落实调休制度,特警队员每工作3个月调休10日,护理假增加至15日,每日操课时间缩短至6小时,充分保障警员正常休息时间。二是每年聘请心理咨询师,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一对一咨询服务,及时解决特警队员心理困惑。三是目前已组织开设了篮球、健身、法律知识、藏语言学习等多个兴趣小组,进一步助推警营文化、丰富警员业余生活。

(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2.巡察反馈问题:“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州交警支队等窗口部门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等现象。到基层调研督查和利用午休时间存在打麻将、吃喝等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1)交警窗口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一是交警系统深入开展教育整顿活动,找准、查实“四风”问题症结,深挖细查个人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个人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到位。目前查找问题26个,已立行立改12个。二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服务理念、职业道德、廉洁自律专题教育,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增强民警宗旨意识。三是实行风险岗位民警定期轮换制,车管所每3年对受理、考试和查验等权力岗位民警实行定期轮岗交流,坚决杜绝民警长期从事高风险岗位、滋生腐败现象。四是加快推进交管业务信息化办理进程,减少人为操作环节,严防发生“吃拿卡要”现象。目前“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政务审批事项正在有序推进中。五是加强督察检查和举报投诉,督察部门不定期深入各窗口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在车管办证大厅对外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公开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六是暗访交警窗口部门工作现状。以局纪检组组织内部“生面孔”到交警支队办事的方式,暗访交警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对发现的线索、问题核实后予以严肃处理。2)到基层调研督查和利用午休时间存在打麻将、吃喝等问题。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州公安局机关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通过发送短信、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再次重申工作纪律。深入推进“雪域清风”行动,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积极收集线索,对违反规定的一经发现一律从严处理,目前暂未收到相关举报和线索。

13.巡察反馈问题:“三重一大”“三不直接分管”制度落实不力。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均未上党委会集体研究,大额资金支出限额过高(即30万元);“三不直接分管”制度执行不到位,报帐存在“一把手”签字审批,财务管理签字环节多,影响到机关运行效率和工作正常开展。

整改落实情况:(1)完善“三重一大”制度。修订完善《州公安局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明确要求: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单笔支出限额在10万元以上的均提交党委集体研究。严格执行党政正职“三不直接分管”要求,“一把手”不再签字审批财务报账。2)优化财务报账程序。修订完善《州公安局财务管理办法》,实行审签领导AB岗制度,按报账数额差异分类执行报账签字程序,尤其将涉及全局民(辅)警职工差旅费报账签字环节优化减少2项,进一步提高机关运行效率,确保民警职工能及时报销垫付款项。

14.巡察反馈问题:州公安局、州交警支队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购买高档烟酒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州公安局警保处于2012年购买了300瓶高档酒,每瓶753.42元,合计金额226026元,现以每瓶780元的价格转让给康定市民贸公司,总金额234000元已于2018年6月15日转入州公安局单位账户。二是交警支队于2012年元旦后到成都慰问老干部,购买了2846元的高档酒,现已将涉及金额如数退回单位账户。三是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州委七项规定,规范办公经费管理使用,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坚决杜绝再次发生违规开支问题。

15.巡察反馈问题:专项资金使用监管存在漏洞,内控机制不健全,未做到专款专用,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1)健全完善制度建设。局党委研究制定《甘孜州公安局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专项资金的预算、申领、审批、监督等各环节。业务经费涉及部门每年10月前完成对次年需要安排专项资金项目的申请,呈局党委会研究后,警保处统一编制计划,纳入单位项目库管理,项目库由警保处和业务部门共同管理使用。2)责任部门加强内部管控。要求业务经费涉及部门加强学习,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履行报批程序,杜绝出现随意调整预算、改变支出用途的现象。警保处及时对专项资金用款计划进行审核,严格按照资金拨付程序、年度项目计划和项目进度拨付。3)强化监督检查力度。警保每半年向党委会专题汇报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处每年对全州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开展审计。今年已完成对13个县、14名公安局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和全州公安机关执法专项审计。

16.巡察反馈问题:违反相关规定,超范围发放人民警察值勤岗位津贴、法定工作日外加班补贴。

    整改落实情况:(1)规范兑现两项津补贴。州公安局严格按照人社部、财政部下发《关于执行人民警察值勤岗位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人民警察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发放补贴的通知》规定,制定了两个《暂行办法》,规范发放值勤岗位津贴和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一是制定《甘孜州公安局执行人民警察值勤岗位津贴暂行办法》,明确了人民警察值勤岗位津贴发放范围,2017年起,不再对工勤人员发放人民警察值勤岗位津贴。二是制定《甘孜州公安局执行人民警察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暂行办法》,严格按照人社部、财政部下发的关于人民警察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发放补贴的通知》中明确的发放对象、范围、标准,兑现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三是严格按照2017年5月州委州政府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的意见(试行》(甘委发〔2017〕12号)规定,兑现工勤人员节假日值班补贴和加班补贴。2)加强监督管理。一是严格考勤管理,建立人脸识别考勤管理系统,每月在公安内网公示考勤情况。二是《甘孜州公安局执行人民警察值勤岗位津贴暂行办法》《甘孜州公安局执行人民警察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暂行办法》报州人社部门备案。在兑现两项津补贴时,经人社部门审核认可后,财政部门再核拨发放。

17.巡察反馈问题:工程及采购项目监管不到位。内业资料管理混乱,未建档立卷,个别工程项目存在超范围使用建设资金、指定承建施工方等现象;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内控制度不健全;个别涉密工程项目,承建单位无保密资质。

整改落实情况:(1)认真核查立行立改。一是经核实:州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续建项目可研批复附属设施只含停车位、道路,不含院坝硬化。在总坪施工中,考虑到停车位、道路、院坝在同一场地,为满足整体功能需要,将院坝透水混凝土纳入建设内容,院坝完工面积为2550㎡,超过可研道路投资估算面积1050㎡,约需增加投资29.4万元。经与州发改委投资科衔接,答复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九条“除招投标法第六十六条规定的可以不进行招标的特殊情况外,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不进行招标”中的第四种情形“需要向原中标人采购工程、货物或者服务,否则将影响施工或者功能配套要求……”的规定执行。待工程完成审计结算后,我局庚即按程序补充完善相关手续。二是经核实:我局建设中的州看守所项目属涉密工程。经咨询建设主管部门,在对全州施工企业的管理中未进行涉密资质的认定与管理,但为保证工程涉密要求,建设单位要与项目承建单位签订保密协议。我局已按照要求与承建方签订了保密协议。2)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和政府采购制度化规范化。一是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商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的重大事项,督促项目管理部门(基建办)严格按照《甘孜州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甘孜州进一步加强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工作规定》开展项目建设。二是制定《甘孜州公安局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要求:单笔采购预算和基础建设项目在合同外的增量或者变更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需由警保处提交局党委会研究决定。三是不断健全内控机制,审计部门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的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规范内业资料管理。目前已按照一事一卷的要求,对州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一、二期)和州看守所等相关建设项目内业资料完成了分类建档立卷。

(五)干部选拔任用方面

18.巡察反馈问题:党委对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机制不活,重使用轻培养,特别是干部梯次培养存在断层;局机关职位空缺现象突出,目前正科级领导职数空缺26个,副科级领导职数空缺31个,资源配置效率低,一定程度影响干警的工作积极性。

整改落实情况:(1)严格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组织局党委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每年定期研究干部队伍现状,坚持“四个一线”选拔使用干部的思路,定期对空缺职位及时予以调整补充,及时为民警的职业发展提供舞台,切实履行好局党委选人用人主体责任。2)及时调整补充空缺岗位。目前已制定《甘孜州公安局2018年度后备干部选拔方案》《甘孜州公安局机关中层干部调整补充工作方案》,已推荐58名副科级、26名正科级优秀后备干部人才。待国家机构改革完成后,庚即启动科级领导干部调整配备工作,逐步扭转干部梯次“断层”倾向。

19.巡察反馈问题: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党委会议记录不规范;干部考察材料撰写不规范;部分批次考察任前公示时间未严格按规定执行;存在未避籍问题;非领导职务的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学习。一是进一步完善局党委会和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干部人事政策制度,确保局领导和业务干部学懂弄通选人用人政策、程序、要求。二是强化政工干部业务培训,在实施考察前,全面培训考察组成员,做到对政策掌握精准、程序要求明晰。2)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任免与升降规定(试行)》,严格选拔任用程序,做到一个不漏、一环不减。一是明确要求今后凡提拔领导干部,在动议阶段广泛掌握情况。二是安排专人负责党委会干部人事议题记录工作,实行党委秘书、人事部门双记录制度,确保调整对象、职位及讨论情况等重要内容真实、全面。三是压实考察工作责任,考察中形成的材料必须由考察组组长亲自把关。凡是出现纪实不准确、材料缺失、公示时间不足的,一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四是待国家机构改革完成后,庚即启动实施未避籍干部轮岗交流工作。

    20.巡察反馈问题:干部轮岗交流不及时。警保处、经侦支队、禁毒缉毒支队、康定机场分局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任职期满10年未及时轮岗。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甘孜州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轮岗试行办法》,对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任职情况进行摸底,目前警保、经侦、禁毒、康定机场分局主要负责人任职满已10年以上。已研究制定以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轮岗交流方案,待国家机构改革完成后,庚即组织实施。二是每年按照《甘孜州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轮岗试行办法》要求,对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任职情况进行清理,对达到任职年限的及时轮岗,避免再次发生上述现象。

21.巡察反馈问题:档案管理不规范。文书档案管理不规范,干部选人用人文书资料较为混乱;干部个人档案管理不规范,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个人档案,部分缺失或未及时归档。

整改落实情况:(1)规范档案管理制度。制定《甘孜州公安局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干部个人档案管理的材料收集、归档、借阅、转递、保管等制度机制。2)强化档案管理力量。鉴于州公安局民警职工总人数多达700余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繁重的实际,增加了2名民警专门负责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抓好档案管理业务学习,确保文书档案收集及时、管理规范。3)及时规范档案资料。目前已按照一人一册、一批一档要求,对全局所有干部人事档案资料逐人逐项进行了清理,拟在年内补齐补全局机关所有干部人事档案。

22.巡察反馈问题:现抽借调人员8人,影响抽借调的县级公安机关警力。

    整改落实情况:(1)抽借调人员已全部返回原单位。6月4日下发了《关于抽借调人员返回原单位上班的通知》,州局机关抽借调的8名人员按要求返回原单位报到。2)规范人员借调程序。从今年开始,明确要求局属各部门不得自行借调任何工作人员到局机关工作。确因办理专案、执行专项任务等阶段性工作需要抽调人员的,需经州公安局研究决定;需跟班学习、开展专项工作等抽借调时间在3个月以上的,应事前征求所在县公安局、人事主管部门意见后,由州公安局党委研究后按程序办理;因工作需要,按照能力素质大提升总体规划要求,县(市)公安局可派员到州公安局顶岗锻炼,但需州公安局党委研究同意。

三、着眼长远谋发展,持续抓好整改成效巩固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州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全面提升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全州公安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举一反三继续整改,不断加强内部管理

紧紧围绕州委第五巡察组提出的五大方面24个问题,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明确阶段目标和步骤安排,强化跟踪督导,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定期向州委巡察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直至完全办结。按照州委巡察组工作要求,公开公布整改落实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深入研究分析,举一反三,倒查制度漏洞,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全面提升局党委管党治党的能力水平。

(二)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注重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成果的运用,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成果转化为抓全州公安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具体问题解决方案固化为制度成果,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队伍管理等重要环节,逐步健全完善述责述廉、交心谈心、风险防控等制度,逐步形成靠制度管党治党的长效机制。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效,推动公安工作发展

全州公安机关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贯彻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和公安部、省公安厅系列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项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推进全州公安机关改革发展,不断提升新时代公安实战能力和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2831159,邮政信箱:康定市炉城镇炉城南路州公安局纪检组,电子邮箱: 664699379@qq.com 。

 

 

                                        中共甘孜州公安局委员会

                            2018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