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张都是故事!草原骑警队伴你翻山越岭“雪山寻宝”
2022-06-20 08:21:3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5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不要问为什么,风雪里的出发就是最好的回答

不要问为什么,深山处的背影就是最好的回答



牧民群众埋头采挖虫草

民警们将伴随式警务工作开展到他们身边


理塘县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登孜罗布

在集中居住点对牧民群众进行法治宣传



民警在阿加沟虫草产区巡逻



理塘县公安局禾尼乡派出所的草原骑警队
涉水巡护



民警对阿加沟集中居住点的小卖部进行检查
查看有没有销售酒等违禁品



在虫草交易市场
民警向群众和商贩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民警在阿加沟虫草产区集中居住点巡逻



民警一路相伴
换来牧民群众虫草采挖最美的微笑



民警在帐篷里对牧民群众进行安全用火宣传



理塘县 禾尼虫草产区

图片
图片



又是一年虫草收获季,11日,甘孜州理塘县公安局禾尼乡派出所的草原骑警队正巡护在海拔4600多米的森根隆巴雪山大草原上。“牛羊成群,马儿肥壮,宽阔的草原,牧歌悠扬……”休息时间,骑警队员们高歌一首《柔情的无量河》,婉转的歌声在空中回响。不远处,牧民群众俯身低头,用双手寻找虫草,接受着雪域高原的生态馈赠。

今年,理塘县虫草产区依然热度不减,尤其是禾尼产区,点多、面广、线长,是管理复杂突出辖区。5月初,禾尼乡派出所组建了一支草原骑警队,在交通不便的虫草产区,民警们骑马巡护,坚持以“流动式排查、对象化整改、伴随式服务”为抓手,打造市域社会治理高原牧区新型警务模式。

目前,来到禾尼虫草产区的群众已经突破万人大关,为确保虫草采挖环境安全有序,草原骑警队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开展安全隐患摸排,不间断对重点采挖点开展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矛盾隐患。同时还积极向群众宣讲法律法规,引导大家自觉遵守采挖、交易秩序,避免因虫草采挖、交易等引发的治安、刑事案件。在两个月的虫草采挖季期间,草原骑警队采取蹲点驻守、巡山巡逻的方式开展工作,做到群众在哪里民警就伴随在哪里,严防发生纠纷问题。

“我们将充分发扬‘缺少的是氧气、拥有的是忠诚’的甘孜公安精神,切实把暖心服务送到虫草山上,送到农牧民群众身边。“禾尼乡派出所所长、草原骑警队队长伍金曲批说。








理塘县 阿加沟虫草产区

图片
图片


理塘县是甘孜州最大的虫草产区,虫草采挖点多达200余个。每年5月至6月,虫草收获时节,来自县内外逾3万多牧民群众同时进山采挖虫草。为防止因虫草采挖引发的各类矛盾,理塘县公安局成立了虫草采集管理前线指挥部,分设8个产区警务站,派出民警上山驻守,与采挖虫草的牧民群众同吃同住。

阿加沟虫草点是理塘虫草的核心产区,这里海拔最高,道路崎岖,产出的虫草素有“黄金虫草”之称,吸引了上万名牧民群众前来“寻宝”,大家在海拔5千多米的虫草山上安营扎寨。为了维护虫草采挖区域的正常秩序,理塘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登孜罗布从4月29日起就和同事们一起驻扎在了虫草山上的执勤点。

每天早晨6点过,登孜罗布便和同事们带上干粮一起出发,护送浩浩荡荡的虫草采挖大军上山。牧民群众们埋头采挖的时候,民警们就在附近巡逻,中午饿了吃饼干,渴了喝雪水。太阳下山之前,采挖虫草的群众陆续下山,民警们便一路相伴,直到最后一名采挖虫草的群众平安回到山脚下的集中居住点。

回到集中居住点,登孜罗布和同事又来到虫草交易市场,向群众和商贩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提醒大家守好钱袋子,不要让挖虫草辛辛苦苦挣来的钱被骗走了。民警们还要对小卖部进行检查,查看有没有销售纸牌、酒和管制刀具等违禁品。傍晚时分,居住点里炊烟袅袅,劳碌了一天的牧民群众开始生火做饭,民警们又要开展巡逻,提醒大家注意用火安全。夜幕降临,当大家进入梦乡的时候,登孜罗布和他的同事仍然值守在岗位上,守护居住点夜晚的宁静。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的虫草采挖时间里,正是有了民警们的这种伴随式警务服务工作,阿加沟这个上万名牧民群众聚集的虫草采挖点,没有一起治安案件发生。

额和村村民斯朗恩珠说:“我们挖虫草的地方没有任何车辆,小卖部也不准销售酒类和各类违禁品,更不能携带任何管制刀具。大家采挖的时候秩序也好,没有打架的现象发生,我们感到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