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答疑解惑】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可以实现全国范围“跨省通办”
2023-12-28 17:00:13
来源:
甘孜州公安局
阅读数:
21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答疑解惑】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可以实现全国范围“跨省通办”

问:公民离开户籍地在外居住、就业或就学期间可以向所在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吗?

答:可以。

问:公民因旅游、出差期间丢失身份证,可以向旅游或出差所在地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或居民临时身份证吗?

答:不可以,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公民仅限在四川省内居住、就业、就学的其他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户籍居民。

问:公民在异地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该怎么办?

答: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向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公安机关应当在居民身份证签发后三日内制作、发放临时居民身份证。

问: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都可以办理吗?

答:除港澳台地区,在全国范围内均可实现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

问:办理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需提供什么资料?

答:持居民户口簿到所在地公安机关户政窗口办理。

问:本人无法前往办证点可以由家属代办居民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吗?

答:不可以,我省已开通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损坏换领“全程网办”本人无法前往办证点且符合年满16周岁以上、五年内在省内申领过含指纹信息且上一次申领为现场办理,有效期在十年以上的均可通过“微户政”网上申请。

问:异地办理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收费标准?

答:有效期满换领居民身份证,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损坏换领、丢失补领居民身份证的,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临时居民身份证的,收取工本费每证10元。

问:办理居民身份证可以选择邮寄吗?

答:可以,办理居民身份证后凭条上有邮寄二维码,可自行选择扫码,完成邮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