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眼看一线 | 远离城市,女公安局长把反诈宣传带进云端虫草山
2022-06-22 08:04:5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7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片

警眼看一线

图片





图片

编者按一年一度虫草采挖季,雪山深处皆见藏蓝色。战友们在哪里?甘孜公安宣传人就在哪里?近日,州公安局政治部宣传科组织发起“警眼看一线”采风创作活动,派员深入理塘阿加沟、乡城白依乡虫草采挖执勤地最前沿,实地感受“虫草卫士”们与海拔同等高度的忠诚坚守和为民情怀。6月11日,“警眼看一线”采访组从县城驱车3个多小时到达乡城县白依乡“日努贡”虫草山,在云端之上见证了一个又一个让人动容的香巴拉卫士故事。



图片
图片

云端之上的动人故事

图片
图片




“我一个多月前就在村民大会上讲了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方法,你们现在有谁可以举手回答下常见的诈骗手段有哪些?”6月11日下午,随着女公安局长邹雪红不同寻常提问式的开场白,让乡城县白依乡“日努贡”虫草采挖一线的反诈宣传“走新”更“走心”,更让在场的200多名采挖虫草群众入脑又入心。






白依乡“日努贡”虫草采挖点,是乡城县主要的虫草采产地之一,平均海拔4800米,与云南省香格里拉市接壤。每年到了虫草采挖季,随着白依乡采挖群众的到来,寂静的“日努贡”虫草山打破了往日的宁静,人们在虫草山上安营扎寨,寻觅着一年一度大自然赋予的致富良机。





群众在哪里,香巴拉卫士就在哪里。自从5月份进入虫草采挖季以来,乡城县公安局就在“日努贡”虫草山分别设置了三个警务室,抽调14名民辅警开展全覆盖的“伴随式”警务。执勤民辅警每22天轮换一次,局领导也轮流带队蹲点驻守,和战友们在雪山之巅同甘共苦,巡一座山,护一群人。当天,一路颠簸向上的我们,在“日努贡”虫草山3号警务室见到了带队坚守的局党委委员达洼泽仁,更在“日努贡”虫草山2号警务室上方最高处海拔4800多米的虫草采挖区,见到了坚守在此的云南和乡城两地的公安民辅警,真切感受到了两省战友愿用雪山比忠诚的最强力量。



守护好雪山寻宝季群众的“钱袋子”,是香巴拉卫士眼下最为挂牵的事。据悉,为深化“田园净土、云端法治”普法教育工作,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乡城县公安局利用虫草采挖季群众最为集中的时机,当日由邹雪红局长带队把普法活动、反诈常识、法治服务送到牧民群众身边,切实打通了反诈宣传“最后一公里”。







在“日努贡”虫草山1号警务室旁海拔4680米处的法制宣讲活动中,邹雪红局长向采挖群众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以案说法,不遗余力地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及电诈常用的作案手段,提醒采挖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守护好来自不易的虫草采挖收入,不要让诈骗分子有可乘之机,尤其是老年人要加强防骗意识,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养老钱”。若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时要做到“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同时她还积极发动群众关注参与平安创建活动,要求大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熊猫反诈APP”,呼吁群众积极投入到平安乡城建设当中来,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乡城添砖加瓦。




海拔再高也高不过人民群众的利益。期间,乡城县公安局驻山民辅警向采挖群众发放法治宣传包200余个,反诈宣传手册共计300余份。通过此次送法进虫草山活动,不仅提高了该县虫草采挖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有效营造了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采挖氛围,更好的把“我为群众办实”实践活动融入到了日常、细抓在了经常,切实在雪山之巅处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远离城市,感谢他们把反诈宣传带进了云端虫草山。当下,虫草采挖季还在继续,香巴拉卫士缺氧不缺忠诚的坚守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