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拔4500米游客突发高反,民警4小时紧急救援
2022-06-15 02:30:45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83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紧急救援

图片


5月31日晚23时,康定市公安局贡嘎山派出所接警称贡嘎山冷嘎措有3名游客出现严重高原反应请求救援。接警后,贡嘎山派出所民辅警迅速召集4名村民骑上摩托车,与警车一同前往冷嘎措山脚。
23时40分,救援民警到达冷嘎措山脚,从山脚往上,汽车已无法通行,众人骑乘摩托车携带氧气瓶等救援工具继续登山。半个小时后,救援民警成功找到了请求援助的五名游客,第一时间利用氧气瓶对三名高反游客进行简单治疗。
“三名游客因为高反都走不了路,我们让他们坐上村民的摩托车先下山,我们则和另外两名游客一起背着行李走下山。”贡嘎山派出所所长邓珠讲述,他们将三名高反游客用橡皮带捆绑在摩托车骑手身上,以防颠簸摔倒。下山路上突降暴雨,所长邓珠和辅警青麦多吉背着游客的行李在泥泞中行走,到达山脚时,全身已被雨水湿透。
历时4小时跋山涉水,贡嘎山派出所紧急出动,三名高反游客成功脱离危险。











在此,甘孜公安提醒大家,高原旅游要注意预防高原反应!

进入高原前应对心理和体质进行适应性锻炼,如有条件最好在低压舱内进行间断性低氧刺激与习服锻炼,使机体能够对于由平原转到高原缺氧环境有某种程度的生理调整。目前认为除了对低氧特别易感者外,阶梯式上山是预防急性高原病的最稳妥、最安全的方法。
专家建议,初入高山者如需进4000m以上高原时,一般应在2500~3000m处停留2~3天,然后每天上升的速度不宜超过600~900m。
到达高原后,头两天避免饮酒和服用镇静催眠药,避免重体力活动,轻度活动可促使习服。避免寒冷防冻,注意保温,主张多用高碳水化合物饮食。避免烟酒和服用镇静催眠药,保证供给充分液体。上山前使用乙酰唑胺,地塞米松,刺五加,复方党参,舒必利等药对预防和减轻急性高原病的症状可能有效。
有器质性疾病、严重神经衰弱或呼吸道感染患者,不宜进入高原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