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打击养老诈骗丨骗取5万元后,骗子每月给老人发“养老金”
2022-05-30 07:44:15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7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片

谨防 诈骗


【不参与 不转帐 不听信】



打击养老诈骗

“我有关系,能帮你办理养老退休金。”在骗子方某的诱惑下,郭某拿出了自己的5万元养老钱。为了博得郭某的信任,方某每月给郭某的银行卡里转款几百元的“养老金”。近日,河南省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方某有期徒刑4年8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并退赔被害人损失。

2020年9月,郭某在保健按摩店认识了方某,方某以能帮其办理养老退休金为由,骗取郭某5万元。方某收到钱后并未帮郭某办理养老金。为掩盖事实真相,方某个人每月以养老金的形式给郭某转账,共计转款7000元。

2020年11月,方某同样以帮胡某办理养老金为由,骗取其3万元,以帮胡某儿子办理入职手续为由骗取其1.2万元,共计4.2万元。方某收到钱后并未帮胡某办理养老金,也未帮其儿子办理入职手续,对于胡某的催促也一直找理由推脱。

2021年2月,方某开始隐匿身份出逃,之后被公安机关抓获。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方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办案法官分析说,随着“银发时代”的到来,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也在迅速膨胀。不法分子便开始把目光转移到老年人的钱袋上,由于老年人信息获取的渠道较为单一,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足,更容易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被骗老人在遭受财产损失的同时,更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严重影响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