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熊老师“不一样的”公开课
2021-10-08 02:09:34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7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课堂

是成长学习阶段

不断积累 提升自我的地方

如果一堂课,能让人时刻铭记

甚至改变TA的一生

那这堂课就是成功的


国庆前期,在四川民族学院开展的一堂“不一样的”法治公开课

让听课学员们受益匪浅



近日,康定市公安局姑咱镇派出所所长扎西(熊强)受邀到四川民族学院,为学生开展警校共育公开课,这堂课和以往大相径庭......



无视课堂纪律,同学坐姿不整


因为是给两个院系,400余名学生授课,只能选在较大的阶梯教室进行,坐在两边和后面的同学,不愿错过任何精彩瞬间,不自觉地转身勾头往前凑。




不认真听讲,上课居然“玩手机”


课堂上,很多同学拿出手机,不过所有人都只用到了手机的一个功能,那就是对准讲台,录制视频。





“不尊重”老师,上课多次“被打断”


教室内同学们个个听得津津有味,每间隔几十秒,就会有一次“哄堂大笑”,不到几分钟,又是一次热烈鼓掌,课程一次又一次“被迫中断”。教室内同学们个个听得津津有味,每间隔几十秒,就会有一次“哄堂大笑”,不到几分钟,又是一次热烈鼓掌,课程一次又一次“被迫中断”。





课程时间太短,让人意犹未尽


从晚上7点到8点半,整整一个半小时,授课内容“全程高能”,没有一句“生搬硬套”的强行灌输,中间没有一次休息却没有一人上厕所,下课后,扎西所长立刻被同学们包围,不断向他提问,纷纷表示:2个小时还没听够......



扎西所长,还有一个名字叫熊强,不仅是甘孜公安警界大V、甘孜警队出了名的“法宣第一人”,同时也是四川民族学院的法制副校长。常年面对群众开展法宣工作的他,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首先要让人愿意听,才会听进去,最终才会有效果”,按照这个思路,扎西所长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收集、积累,在工作之余精心制作课件,才有了讲台上的精彩呈现。


“如果只是将法律条款,都可以去网上搜,没有必要浪费大家的时间。”每一个板块,扎西所长都通过一两个发生在民院的小故事来讲述,传递其中蕴含的道理。作为公安大V,扎西所长非常擅长运用网络流行“梗”吸引学员的注意力,通过诙谐幽默的表达方式进行讲述和互动,让广大学员在欢声笑语中,深入了解和掌握大学易发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等方面的知识。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校方和派出所的共同努力,民院大学生接触类犯罪发案率大幅下降,而打开如今平安局面的“金钥匙”,正是熊老师的公开课。从2017年开始,扎西所长每年都会受邀为四川民院大学生进行全覆盖授课,按他的话说“我的课学不到多大本事,但会让同学们随时绷紧一根弦。”这根弦,就是平安的弦。


这两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猖獗,于是扎西所长也把课程的重心放在预防典型网络诈骗这一方面。通过详细讲述常见诈骗手法,分析被骗原因,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努力提升全体师生反诈防骗能力。



派出所所长,不去忙所里面的工作,为什么忙着上课?自从到姑咱派出所任所长后,法制宣传一直是扎西所长眼里最重要的工作。如果只管处置警情,那永远都有出不完的警,法制宣传能够改变人民的观念,提升法制意识,从源头上消除隐患。近年来,姑咱镇的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和谐,这正是熊老师“课后作业”最完美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