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追”牛记——跨越200余公里的围捕!新龙炉霍两地警方24小时内追回117头被盗牦牛
2021-07-19 08:17:4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8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45、46、47……”,成功围捕3名盗牛嫌疑人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公安局色威派出所所长多吉郎布兴奋地清点着牦牛数量。

7月11日16时接到牧民报警,次日12时许成功抓捕嫌疑人,这场24小时内开展的跨越200余公里的火速行动,成功帮牧民追回117头丢失牦牛。





7月11日早上8时许,新龙县色威镇尼拖村牧场上的牧民扎西和岳父多吉起床后,发现原本在牧场上的120头牦牛全部不见踪影,在紧急发动亲友寻找半天无果后,他们报了警。


接到报警,多吉郎布与多名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实地勘查和调查研判后,将正在现场为同伙打探情况的涉案嫌疑人灯某控制,通过突击审讯和进一步走访,确定了被盗牦牛群的大致去向。

民警分析,这起盗牛行动是由熟悉草原的犯罪嫌疑人精心策划。

“当天下着雨,我们在前往炉霍县的一个垭口上发现了大量牦牛脚印,再加上群众提供的线索,基本确定了牛群被赶着去了炉霍县方向。”多吉郎布说。

从垭口前往炉霍县有两条路,多吉郎布等人决定兵分两路,连夜出击。小伙子阿松等失主亲友也主动跟随警方一起寻牛。

与此同时,多吉郎布联系了炉霍县公安局请求协助,“炉霍警方在必经线路设立了临时卡点,还发动百姓在卡点周围设立暗哨、进行蹲点、提供线索,只要有大货车经过就立马给我们打电话,这次抓捕我们充分发动了群众的力量。”多吉郎布说。





图为部分被追回的牦牛

终于,12日接近中午时,警方发现了疑似被盗牛群的踪迹,阿松一眼从牦牛群中发现线索:失主家的牛有两头颜色很特别,一头深黄色,一头浅黄色,在黑牦牛群中格外显眼。





多吉郎布告诉记者,围捕地点在甘孜州炉霍县新都镇洛秋二村,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山上。警方在山脚时就远远地看见了疑似被盗牦牛群,但光爬上山就用了1个多小时。

“有好几次我们都看到了牛群,但嫌疑人很警觉,一直赶着牛群躲避。”多吉郎布说。3名盗牛嫌疑人都是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又是当地牧民,对地形极为熟悉。

“砰——”,12时许,草场上响起鸣枪示警声,在场民警和群众将3名正在逃跑的“盗牛”嫌疑人团团围住,成功抓获。

看着喘着大气的牦牛,阿松等人心疼不已,“可恶的偷牛贼赶着一晚上走这么远的路,中途肯定没让牛休息。”





回程路上,阿松等人决定不赶时间,让牛群慢慢走。

13日晚,记者致电多吉郎布,他说这场“追牛之旅”还未结束。

多吉郎布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帮牧民找回了117头牦牛,但另有3头还在追寻中:一头被嫌疑人在沿路换取了食物;一头因赶路受了腿伤,被遗弃在炉霍县和新龙县交界的山谷里;一头牛在赶路途中走丢了。

“前面两头我们会尽快找回,但走丢的那头还要费功夫找。”多吉郎布说。





目前,该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