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佳辅警”候选人事迹展播 | 四郎汪堆:亚丁交警版“许三多”的三多......
2021-04-15 01:57:4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8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稻城亚丁,最后的香格里拉,亚丁警察也如绝世风景一般迷醉着四方游客。四郎汪堆,在这里出生、成长,也在这里工作——被同事称为“许三多”的四郎汪堆,是稻城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的一名辅警,用心用情守护着这片故乡的净土。

四郎汪堆,在这里出生、成长,也在这里工作——被同事称为“许三多”的四郎汪堆,是稻城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的一名辅警,用心用情守护着这片故乡的净土。




无论是冰天雪地的酷寒,还是紫外线强烈的酷暑,四郎汪堆都常年累月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这里。他以警队为家,勤勤恳恳,在海拔3700多米的雪域高原挥洒青春,以梦为马书写忠诚,用11年的从警生涯,将自己锤炼成了“熟人多”、“出警多”、“办法多”的“许三多”。



从“军营”到“警营”不忘初心写忠诚


四郎汪堆有一个当过兵的舅舅。10岁那年,舅舅来家里作客,将一个大沿军帽作为礼物送给了四郎汪堆。“我特别喜欢这顶帽子,一拿到手就戴上了,这顶帽子很大,我戴着不合适,但就是舍不得摘下来。”四郎汪堆说,他从小就特别崇拜人民解放军,穿军装的舅舅是他的偶像,“从那时起,我就发誓,长大以后一定要穿上自己的制服”。








2008年,四郎汪堆梦圆军营,成了一名人民解放军,穿上了军装。2010年12月,四郎汪堆光荣退伍。着眼未来,四郎汪堆依然难舍“制服情结”——得知老家的稻城县公安局正在招聘辅警的消息后,他连夜从新疆赶火车到成都,又马不停蹄地赶车到稻城,赶在报名截止的当天报了名。“我当过兵,身体素质过硬,100多人参考,我考了第六名。”考试和考核一切顺利,四郎汪堆如愿穿上了警服。
由于在部队当过兵,且工作作风和长相酷似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同事们干脆就把四郎汪堆称呼为“许三多”。
\




从军营到警营,服装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没有变。在警队,“许三多”找到了归属感。四郎汪堆说,有了这种“归属感”,他一直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觉得单位的每一件事情都与自己相关,因此对这份工作十分热爱,工作也很卖力。“我是交警大队的,每次说这句话的时候,都很骄傲。” 




稻城县平均海拔在3700米,地广人稀,全县道路1700余公里,辖区内有远近闻名的“亚丁景区”,也有风景宜人的“红草地”,有高山急弯陡坡,也有临河临崖路段,道路交通和人文地质复杂。四郎汪堆是本地人,藏汉“双语通”、道路熟、人际广,充分发挥“许三多”的“熟人多”优势,常年坚守交通管理一线,在协助民警办案、事故救援、交通保畅等工作中,乐此不疲。






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海子山、波瓦山极恶天气交通保畅,还是旅游高峰的缓堵维秩序以及事故救援,四郎汪堆总是勇于逆行,不畏辛劳艰险。从警11年来,他任劳任怨,默默无闻,成功开展道路救助百余起,协助民警成功处理各类交通事故千余起,协助民警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千余起。


魂牵梦萦“家乡情” 朴实无华“追梦人”


从小在稻城县长大,四郎汪堆特别恋家,对那些陪伴他长大的亲人、朋友和美景,都有浓浓的“家乡情怀”。2008年至2010年,四郎汪堆当兵期间,几乎没有回过家。美丽的新疆,也有雪山、森林、草甸、湖泊,但每每看到这些美景,四郎汪堆都会触景生情,总是会忍不住默默地想家。




“现在好了,在家乡工作,圆梦了。我的梦想,是一直在家乡工作,一直穿着警服为大家服务,不负余生。”四郎汪堆的梦想,朴实无华,却十分伟大。他说,回到家乡成为一名辅警,穿着自己最爱的制服,是最让他骄傲的事。从警11年,埋在四郎汪堆心底的“家乡情”,如一壶老酒,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愈发醇厚。对家乡的父老乡亲,他总是用敬业奉献予以回报,用“大爱”温暖他人。






2020年5月21日下午,一名双腿残疾的老人在人行横道上艰难前行,雨水淋湿了衣服。冒雨执勤的四郎汪堆看到后,立即跑过去将自己的雨衣披在老人身上,耐心询问老人去处,并一直将老人送回住处。待确保老人安全到家后,立即返回工作岗位继续执勤。而此刻,他的衣服早已淋湿。

四郎汪堆的暖心举动被热心网友拍下来发到网上,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讨论。当记者采访问及为什么要将雨衣给老人时,四郎汪堆说:“他比我更需要雨衣”。被媒体报道后,四郎汪堆迅速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暖心交警”、“最美交警”。微小的举动却温暖人心,不仅展现出交警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更进一步拉近了人与人之间心的距离,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平凡的工作能以小见大,微小举动可以温暖人心。四郎汪堆的“暖心故事”,引发了同事向“许三多”学习的热潮,见贤思齐的民辅警,纷纷以“遇见类似情况我该怎么做”开展探讨。

“四郎汪堆的暖心故事非常多,讲三天三夜都讲不完。他传承发扬了我们大队的优良传统,值得学习。”稻城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吴宇说,时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如火如荼开展,大队正从学习“身边人、身边事”的角度出发,号召大家向“许三多”学习,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活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推进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



爱岗敬业讲奉献 心底无“私”天地宽


如果没有被网友拍下来上传至网络,四郎汪堆这位爱岗敬业的稻城交警,不会被大家熟知。实际上,就像稻城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吴宇说的那样,在日常工作中,四郎汪堆还有很多暖心的故事——这与“许三多”的“出警多”和“办法多”密不可分。




2017年国庆黄金周,一名自驾游的省外游客,在加油站上厕所出来后,发现自己的爱车被划了一道长长的划痕,立即报警求助。四郎汪堆闻讯赶到现场,发现肇事车辆已不见踪影,报警人十分无奈。凭借多年从警经验,四郎汪堆循着车轮印,带上报警人一路追寻,最终在山上找到了肇事货车驾驶员。原来,货车盲区较大,驾驶员完全不知道自己开车时发生了擦挂。经调解,双方握手言和,货车驾驶员主动赔付对方500元。




对发生交通事故车辆的山地救援,四郎汪堆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几年前,一辆成都的小轿车因交通事故侧翻,车内的2名乘客深受重伤。一辆救护车无法同时装载两名重伤者,在现场救援的四郎汪堆想到了办法:其中一人睡在担架上,而他自己,则坐在担架旁,按照医生的吩咐,双手抱住另一名伤者,用身体充当“人肉担架”。最终,两名重伤者被同时送进医院抢救。“人命关天,只要能救人,让我干啥都可以。”四郎汪堆说。







近年来,稻城县旅游业蓬勃发展,外来的涉旅车辆增长迅速,道路交通管理压力也随之增大。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畅通,四郎汪堆和同事们经常加班加点,“吃在路上,睡在车里”成了大家的日常。






2020年3月3日,四郎汪堆右脚脚踝旧伤复发,为了不给同事们增加压力,他隐瞒了这一情况,仍然带病坚守岗位指挥交通。在路面站了大半天后,四郎汪堆再也瞒不住了,细心的同事发现他走路一瘸一拐,才发现“秘密”。在同事的反复劝说下,他才同意让大家送到医院接受治疗。“我经常蹲在雪地上帮外地车辆上防滑链,也经常帮游客换胎、修车,旅游旺季,平均每天要服务40多辆车,所以脚踝出了问题。”四郎汪堆说,这都是小伤,“不关事”。




长期在外执勤,工作和家庭,无法兼顾。“我家小孩出生前,当时正逢春节黄金周,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必须坚守岗位,但没想到羊水提前破了,我只好托人帮忙把妻子送到县城抢救……”四郎汪堆回忆,直到妻子在县城住院后,他才请了假,连夜驱车148公里,从工作岗位上赶到医院照顾妻子。所幸,母子最终都平安。





“挺亏欠家人的。”2020年春节至今,四郎汪堆一心扑在工作上,总共只回了三次家。工作之余,他把对妻子和孩子的思念,浓缩在小小的手机屏幕里。
每次回家与妻子见面,四郎汪堆都要下厨做饭给她吃。妻子说,他做的饭不怎么样——做饭,现在是四郎汪堆最大的业余爱好,他说,下次回家,一定要用一桌香喷喷的饭菜来补偿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