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模事迹讲述丨阿波塔:凌晨四点的甘孜大地 我们经常行走
2021-04-15 01:45:3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8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加入甘孜警队的第12年
虽没有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和英勇
有的是十二年如一日
在甘孜州18个县辗转奔波
有的是聚少离多的孤寂和坚守

他是甘孜雪狼
阿波塔




都说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是奋斗的象征”我虽没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但是凌晨4点的甘孜大地我们经常行走,这个时间点也许是我们重要时节通宵执勤的交接班时间、也许是节庆安保时街面哪个岗亭里面仰望星空的的时间、更也许是疫情肆掠是医院里隔开病毒与群众的人肉盾牌等等的凌晨4点是我们的我们的日常操作。在初到这个大家庭的时我很困惑“付出和收获”不是成正比的吗?怎么就失横了呢?还有家庭的抱怨和指责,对此我困惑了很久迷茫挣扎了很久。




在这个集体当中慢慢融化和改变了我,当我和石渠的战友们在零下30度执勤的时候他们坚毅的眼神里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在稻城景区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开展救援轮流背送伤员分秒必争时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在新龙海拔近5000米左右的雪山两天一夜徒步行走一步一摔全身乌青抓捕逃串持枪命案嫌疑犯是铁一般的过硬本领,等等的事情中我发现我改变了,不再那么困惑、不再那么不安、不再那么患得患失,因为我发现不是我个人的付出而是甘孜警队这个大家庭的付出,就是这样一个个平凡的身躯担当起了不平凡的使命,是一辈又一辈甘孜警察的接续奋斗,才有了甘孜大地的海清河晏。“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这个优秀的集体当中我得到锤炼和蜕变,不断的在向一名称职的人民警察靠拢。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读书时代这是困惑我许久的问题怎样把“黄金屋”“颜如玉”拿到现实生活当中,后来在退伍回来被安置在炉霍县新镇成为一名包村干部,初入社会的我面对这几百户上千村名的家长里短一时间我无所适从,这不是在部队时的刻苦训练勇猛无畏就可以解决的,这两年的包村干部经历从最开始的无所适从到最后的依依不舍,最大的变化是我变的耐心了、沟通能力明显增强了,我体会到了也许“黄金屋”并不一定在书中,在此期间通过自学和培训如愿的考入了甘孜特警支队,此时我再一次体会到“黄金屋”也可以在书中,在参加警队的前两年忙于各种体技能训练每天累到倒头就睡,将学习忘之于脑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想法和欲望也随之增长,可很快就发现这些东西就像海市蜃楼般可望而不可及,当才华撑不起野心时我选择了静心学习和自我沉淀,也许是目标导向我最先接触到的书籍是卡耐基的成功学,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就像大旱逢甘露,开始大量的购买此类书籍,现在想想这些心灵鸡汤虽有言过其实的嫌疑但的确激发了我的阅读爱好,涉及的范围也不断扩大,“苦难的辉煌”一书激发了我对党艰难困苦成长历程的学习热情,太平盛世来之不易,更激发了维护太平的决心。在书中我虽没有找到实际“黄金屋”但领悟到了如同黄金般坚毅和高贵品质。




随着自己走上带队伍的岗位发现以文化人的重要性,励志创造学习型、文武兼备的高素质队伍,为此开展各种活动提升学习氛围,先后开展了多期、演讲比赛、辩论赛、知识竞赛、和常态化推进对内适合内部团结、激发工作热情、对外化解矛盾、规范执法双流动适合特警支队的“新型枫桥经验”很好的提升了学习氛围。现在备考司法考试、考研的人员较多正在往学习型队伍的道路上奋发前进。在训练上甘孜特警支队是全年备战的全军事化管理队伍,全年训练300多天旨在能需要时守护一方安宁,反复的训练是枯燥和乏味相伴,是不断的向人得舒适性发起挑战,如何提升训练激情,提高警务技能是我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十多年的训练中体会最为深刻的是理念固化的危险和缺乏创新勇气带来的瓶颈期,这是我一段时间的困惑还好有支队领导的不断提醒和鼓励让我打开了思路,现在在实战化思维的引领下,我对未来队伍的战斗力充满了信心。




在州局党委、特警党总支的安排部署下,我曾参与抗震救灾1次、大型安保和警卫20余起、维稳处突20余起、大型演练6起、辑枪治爆10余起、常年开展驻训和节庆会议保卫,在2010年的4.14玉树抗震救灾中我是名入警不久的新同志、在感受到了自然灾害摧毁性的同时、也感受到人间大爱的力量,与时间赛跑抢救伤员,与人性较量维护满目疮痍混乱的社会治安,第一次感受到了人可以不知疲惫、不知饥饿、也许是血肉模糊的伤员给的刺激、也许是家人失散撕心哀嚎的刺激,我们忘记自我投身救援、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不是口号,而是所有救援人员最急切的想法和唯一的目标,现在看到“救灾先进个人”的奖状都会勾忆起一段战天、斗地、护民的感人场面。




灾难总会不期而至2020年百年不遇的疫情肆虐家园,道孚县成为了一个谈及色变的地方,2月10日接到命令带领20名特战队员赶赴道孚支援一线抗疫,出发的前夜我久久未能入眠,不是因为畏惧疫情而是因为我要带领20名同志一起出发,带队意味这责任当时如何把20名同志安全的带回是我最大的心愿、心愿是会随着现实改变的当我们看到道孚群众眼神里的恐惧和无助的时候,我们内心发生这悄然的变化,变成了带领他们走出困境的决心,我们在道孚的两家确诊患者治疗医院和四家集中隔离酒店一家出院留观点进行24小时的值守,虽然被辛苦和危险包围,但看到了出院人员脸上的笑容和群众眼中绝望变成希望的神情,顿时成就感满满。






在这个英雄的集体当中无数次被感动、被激励,这引起了我的深刻思索,是什么样的信仰能让几代人前赴后继的以生命护佑生命、以生命践行使命在此次的教育整顿中我找到了答案,是前辈的英雄事迹无形当中在我们的生命里已经镌刻了、是我们头顶的警徽、是我们身边群众的需要、但更是忠诚,对国家的忠诚,对使命的忠诚、更是对这身藏青蓝制服所承担职责的忠诚,我愿献身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有一群人在忠贞的坚守自己的誓言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教育整顿让我们铭记了来时的路、坚定了脚下的路,更让我们清晰了未来的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警旗在雪域高原迎风飘扬,这是对这只和平年代牺牲最多队伍的充分肯定,这份荣誉是几代警察的叠加付出,是无数个平凡的身躯不计得失,舍身忘死才有了这份荣誉,我愿传承这种意志、珍惜这份荣誉、接过这份使命,步履坚定的走向这条艰难险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