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模事迹讲述丨巴德志马:生命不止 奋斗不息
2021-04-15 02:12:3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5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她是行走高原的“王城之花”

闪耀甘孜警队的“雪域卫士”

在她身上

有着高原藏家女孩的温柔大方

也有甘孜藏蓝卫士的坚韧不拔

她就是全州首位获得二级英模殊荣的女警察

巴德志马





今天,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很幸运站在这里向各位前辈和战友们分享我和甘孜警队的故事。从来没有想到过,平凡的我,有朝一日自己也可以站在报告席。我深深记得,几年前,我的战友罗桑达娃也曾在这里向大家讲述过他在马背上坚守的故事。这些年来,在他的感召之下,圣洁甘孜,这片红色基因传承的土地上,孕育出了“虫草卫士”罗让高登、“王城卫士”罗崇成等一个个先进典型,打造出了一支最强的王城卫士。而我很庆幸和很感恩,自己能在这样一个英雄辈出的优秀团队里工作,可以时时取身边榜样的非凡之力,让自己可以在最挚爱的公安事业上逐梦奋进。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这是我人生的格言,更是从警的座右铭。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甘孜人,从小就特别想当个人民警察,觉得警察就是正义的化身,可以击败一切的邪恶和黑暗。长大后有了亲身工作经历,才知道这一切都是无数的民辅警舍小家顾大家拼出来的,是用无数个不能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拼出来的。因为家里当警察的人多,我对警察也有着特殊的情结,认定此生我也必须当一名警察。2003年公安系统开始面向社会招警,我觉得我离梦想越来越近了,我重新拿起了书本,开始备考,但是这次备考不像以前学生时代那么轻松,又要上班又要照顾家庭。但我坚信勤能补拙,经过了三次不懈努力,在家人都劝我放弃时,我终于通过了2007年的招警考试,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加入警队,方知初心。众所周知,甘孜公安始终处在反分维稳的最前沿阵地,特别是2008年以来,刚入警的我作为其中的一员,接受了这场血与火的洗礼。在这个优秀的集体里,我看到了就算已退休的老民警也有“若有战,战必回”的壮志。只要警队需要,可以随时披上战袍冲锋陷阵的豪情,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忠诚和担当,团结和凝聚。我看到了闪耀的警魂,暗自誓言自己也要做到像他们那样。我真诚的为自己是甘孜公安的一员而自豪,也是经过这几年的锤炼,我从才入警时的业务外行迅速成长了起来,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警察守护家乡的决心,我希望我的家乡会因为我的守护而多一片祥和安宁。




成长启航,担当情怀。14年的从警生涯里,我先后在刑警大队、政保大队,网安大队、情指中心等部门工作。对我而言,每到一个新的部门就是一个学习和提升的过程,因为是半路出家,所以我需要学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也很多,从警以来我每天都在单位忙得不亦乐乎,感觉特别充实,但我也知道这是和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有了他们付出和支持,我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所以我特别感激我的家人。因为长期的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在2010年我被查出患了导管癌,历经了近一年的放疗。在治疗期间,我也曾有过绝望、有过想要放弃生活和梦想的打算,有过数十个挣扎的日夜,但是很庆幸,在我最无助的时候,一直有家人和同事的鼓励,慢慢的我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和好转。在经历过生死后,我更加珍惜自己活着的每一天,也更希望自己的每一天都是过得有意义的,是为了心中梦想而努力的。我带着这样的想法,带着后期的治疗药物,返回到了工作岗位,坚持边治疗边工作。当时有人建议我办理病休,我拒绝了,我的梦想才刚刚开始、我的初心才开始践行,我不能停止航行。




在返回岗位后,我专门向领导请求,不要因为我患病就特殊照顾,我希望一视同仁。我没有因为病情而影响工作,在我带病重返工作岗位的这几年,不仅参与成功侦破多起部督省督案件,同时还助力县局信息化建设。随着社会的发展,实施犯罪的主体在不断的变化,犯罪形式也变得多样化、以前是只要发了案就靠人力摸排,人力情报,对警力要求多,破案的效率低。这种警务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公安信息化的提升迫在眉睫,2015年在县局党委的带领下,借着我省依法常态化治理的东风,我们开始了科技强警的探索。县局把信息化办公室设在了我们科室,虽然我的大学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但是在互联网信息时代,我以前学的专业知识基本已经过时,于是我带着科室的民警重新学习,我们翻阅各种资料,了解其它各地的建设,结合本地情况,提出建设需求,做出建设方案,直到最后的投入使用,从每一个硬件的参数到每个系统的代码都凝聚着我们心血。2018年四川省依法治常态化治理现场会在甘孜县召开,甘孜县也被例为依法常态化治理标兵示范县,其中县局研发的两套系统也在全省藏区得到推广和应用。自信息化建成后,我们的破案率有了史无前例的提高,发案率也是直线下降。真正实现了三降一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理解和支持提升,满意度提高,县局民警的尝到了科技强警的甜头,信息化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前进的路有荆棘与坎坷,也伴有掌声与收获。自我从警以来曾参与过省督“2012.8.24”案,部督“2016.8.14”案,省督“2017.8.11”案等许多重特大案件的侦破工作。这些案件的嫌疑人反侦察意识强、案情复杂 、且物证少、人证少、线索少、社会影响大、破案压力大等问题,我所做的数据分析工作就是一个需要反复分析、比对、碰撞、研判的工作,不断缩小侦察范围、最后抽丝剥茧找到有助于案件侦破的关键信息,为案件成功告破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及时向人民群众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8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我被抽调至省厅工作,当为期三个月的抽调结束时,组织有意将我正式调任。面对这次职业生涯的重要抉择时,我犹豫了:一个是自己曾经誓言守护的家乡,一个是环境优越,大家都向往的大都市。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还是选择留在了家乡继续做一名基层民警。说不想去省厅工作是假话,毕竟那里有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可以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为父母提供更好的医疗条件,但是留在甘孜县公安局我也是真心的,我在甘孜生,在甘孜长,我热爱我脚下的这片土地,虽然我只是一名小小的警察,但我希望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会因为我的守护而变得更加美好。






在守护家乡美好的同时,我也参与到了家乡幸福的建设。2019年打响脱贫攻坚决胜战以来,我也投入到了这场战斗。2019年12月初,得知单位的帮扶小分队要到距县城路途最远、海拔最高的大德乡开展帮扶工作,我主动请缨,要求前往,我要去我的扶贫点看望我的帮扶对象,去看看经过这几年的帮扶,他们是否还有其他什么困难。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我还是低估了达通玛的冬天。刚开始翻山,就开始头晕脑胀,心跳加快,但我一直忍着,我不想拖大家的后腿。经过了两百多公里车程,终于到了扶贫点,刚准备下车,突然一阵眩晕,我倒在了车里。当我在乡卫生院醒来时,看见的是战友们焦虑的眼神,听见的是战友们劝我返回县城的话语,我特别内疚,没想到还是成了大家的拖累。但我还是执意坚持到底,更自责的是,我还在卫生院吸氧时,我的帮扶对象竟然到卫生院来看我了,反而对我说着感激的话。这一刻,我泪目了,我也再一次认定我的守护是值得的。




这些年来,我虽然有过一些付出,干出了一些成绩,但组织却给予了我太多的礼遇。我被先后授予首届“十大雪域卫士”、“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和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等殊荣。我明白这些殊荣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是鼓励也是鞭策,我将更加坚定的践行初心使命,唯有带着感恩的心去工作。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您负重前行!”这句话对我们警察来讲,不是一句简单的网络流行语,这句话包含了多少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只有我们当警察的人知道,这句话包含了多少奉献与牺牲,只有我们当警察的人知道,这句话包含了多少对家人的愧疚与自责,还是只有我们当警察的人知道。但即便是知道这么多,还是不能改变我们从警的初心,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依然会选择这身警服,多年的时间与精力的投入让我有底气拍着胸脯说:我无愧于身穿的警服,无愧于头顶的警徽。




“今生坚持的事业在心中发光,我将永不会停止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