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中案:成功解锁“隐藏”,德格警方从盗窃牦牛案中牵出重大盗猎案
2021-02-07 03:16:54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9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21年1月底,德格警方破获一起非法盗猎野生动物案,涉案价值10余万元,2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此案,是继2020年8月,德格警方破获一起省厅督办的涉及5名犯罪嫌疑人、涉案价值高达70余万元的重特大野生动物盗猎案外,又一重大案件。

在这半年里,德格警方立足“打击破坏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及森林资源”专项行动,连战连胜,成为森林公安转隶入列后最显著成绩单;点滴改变,汇聚成森林公安时代变迁中的“德格标签”。





村民牦牛被盗、窃贼只拿走两条牛腿

这起非比寻常的案中案,要从村民牦牛被盗说起。1月27日,马尼干戈镇措巴村境内发生一起“偷牛盗马”案件,一村民家中一头牦牛被盗。

据(杨某、汪某)两名嫌疑人交代,当日下午,两人在措巴村境内一牧场上“活动”时,碰见村民牦牛也在山上觅食,均无人看管、自由活动。

临时起意,蹲点选择最佳作案地点和作案时机。夜间23时许,两人的“绝密行动”正式拉开序幕,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绳索,合力勒死一头牦牛,匆匆离开了现场。




1月28日凌晨4时许,两人再次来到案发现场,割下两条牛腿,扛下山、装进车辆的后备箱,疾驰而去。

村民发现蹊跷的一幕,果断报警。接警后,马尼干戈镇派出所民警立即与柯洛洞派出所民警取得联系,合成作战、布控拦截。

当日下午16时许,民警在柯洛洞乡境内将嫌疑车辆和两名犯罪嫌疑人挡获,并在车内找到两条牛腿。“想带点牛肉回家过年。”在进一步询问中,这个简单的理由震惊了在场民警。






深挖细节、牵出重大盗猎案

除了衣物、食物,车上惊现疑似麝香的野生动物制品,还有钢丝套......控制嫌疑人后,民警在检查车辆时意外发现。

进一步侦查中,两名嫌疑人交代:2020年12月间,两人在马尼干戈镇虾河隆山上采挖苍朴等药材时,发现地上有马麝的脚印。

随后,两人买来钢丝,在案发现场附近制作好钢丝套后,安放在马麝觅食区域,实施盗猎野生动物马麝的犯罪事实。而且在近一个月以来,两人曾先后两次从千里之外的老家驱车来到现场“收集”战利品。





30余警力进山、地毯式收集案件线索和犯罪证据

1月29日,德格公安抽调森警、刑侦以及派出所30余警力走进马尼干戈镇虾河隆山上收集案件线索和固定、提取犯罪证据。

虾河隆山,位于雀儿山东侧,毗邻措曲河及国道317线,高山陡峭,树林茂密,是马麝的主要活动地。当日,民警们在此地展开了搜寻。

翻山越岭,过沟趟溪。搜寻民警们发现疑似马麝尸体4具,钢丝套30余个;按以往同类案件鉴定,此案涉案价值高达10余万元;无论从涉案价值、涉案数量,均符合重大野生动物盗猎案的构成要件。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汪某已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经查证:马麝(俗称獐子),又名西麝、高山麝,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非法猎捕、杀害、濒危野生动物罪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

触犯本罪名者,量刑上是基本一致的:普通行为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保护野生动物=保护自己
道理简单,但总有人以身试法
请一定记得
当你把钢丝套对准野生动物时
当你把野生动物视为“发财梦”时
……
甘孜警方
已经把手铐准备好
随时为你“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