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甘孜丨近25年来,霍尔章谷首次实现全年命案零发生
2021-01-06 03:29:3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9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个5万多人口的县城,一个交通四通八达的地方,一个警力比不足千分之五的警察队伍,在连续四年现行命案全破的基础上,又在2020年,实现了全年命案零发生的目标。这是炉霍近25年来,首次实现全年无命案发生。


破案挽损治乱除害筑安全、执法公正服务到位赢满意!2020年,是一段值得记忆的年轮,是应该浓墨重彩地书写的篇章——


2020年,在全局民辅警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全面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新成绩,可谓:捷报频传,亮点纷呈!
全年命案零发案的背后,是炉霍县公安局全面落实‘枫桥经验’,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以创新为手段,以提高预警预判能力、精准打击能力为核心,以命案防控为切入点,向高水平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全速迈进的必然结果。


全力防止个人极端案事件

个人不良情绪转向社会











预防和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最重要的职能。2020年,炉霍公安竭尽全力,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等案事件,着力解决“想不开的事”, 防止个人不良情绪转向社会,增强群众安全感。
 
做深社会面防控。依托特巡警大队的机动巡逻力量和各派出所的定点巡逻力量,实现对重点区域和案件高发区域24小时不间断巡逻。

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

防止矛盾由小变大









全面回访化解因情感引发的矛盾。因夫妻、情侣间情感引发的矛盾,极易演变为严重刑事案件,且在命案中占比较大。炉霍公安接到这类报警后,由接处警民警第一时间出警、调解,随后启动第二轮、第三轮调解工作,一直到当事人彻底、真正解开心结。



全力处置可能引发重大案件警情

提升预警预判能力









对易引发命案的案件坚决破获。对入室盗窃、抢劫等案件,快出现场快速处置,及时破获。在消除治安隐患的同时,也消除了命案隐患。
对易引发命案的案件快速处置。对伤害、斗殴、强奸等案件,第一时间开展现场处置,抓紧对伤员进行救治,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消除隐患。

全力强化基础工作

命案防控奠定坚实基础



禁毒工作对控制发案具有一定效果。把禁毒工作列为全局全年重中之重。目前,炉霍毒情形势持续好转,为社会治安持续可控提供了有力支持。
扫黑除恶浩大声势在全社会形成震慑。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作为近几年的头号任务,专案组民警日夜兼程,成功打掉2个恶势力团伙,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近20人,带破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案件十余起。
以空前力度开展全范围清查整治行动。始终把治乱作为降发案、控命案的重要措施,把“黄、赌、毒、盗”作为治乱的靶向,将治乱力度提到史无前例的高度。重要节点前后都会集中开展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检查行业场所、重点单位,辖区易“藏污纳垢”区域场所明显得到肃清。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这一年,炉霍公安迎难而上,用忠诚书写优异答卷。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炉霍公安将砥砺奋进,用担当践行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