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整顿试点| 吴仕留:一次援藏行,一生德格情
2020-12-23 07:18:1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4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次援藏行,一生德格情。时节如流,他的援藏岁月转眼间写成了一本厚重的忠诚答卷;遇上冬天就会流鼻血、嘴唇干裂,很难适应高原气候,却成了这位来自简阳市公安局的民警吴仕留最值得的纪念。




属于他的德格故事,始于2018年的金秋。正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如火如荼纵深推进时,他被简阳市公安局选派,开始为期两年的援藏工作。

吴仕留说:“每每听到老同志讲起精彩的援藏故事,我总是羡慕不已。那时,我便许下了一个心愿——去藏区,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就这样,他带着一名警察的忠诚,在距家千里之外的德格县公安局更庆镇派出所一路前行。2年有余,790多天,弹指间圆满结束。





“今天,头痛、胸闷、气短、失眠等一系列高原反应接踵而来,除了身体面临的困难,还有来自工作的挑战......”2018年12月20日,他在日记中这样写到。

大山环抱,白云作伴,德格的冬天来得很早,也异常的冷。尽管两个月过去了,依然不能适应高原气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反应,而是更多外来民警的写照。





凌晨3点接警,制作10余份笔录后,迎接他的是同事们的肯定和信任的目光。
2018年12月,德格县更庆镇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在某宾馆门口10余名男子上演“武林风”。

接警、处警,受案,制作治安处罚决定书,完成一系列网上流转,成功将违法嫌疑人送进了看守所。对于凌晨3点接警的他们来说,将面临彻夜不眠。

刑侦民警出身的他,在得知当时更庆镇派出所缺少办案平台和设备,熟悉网上办案流程民警稀少等困难后,开始进行了案件办理、平台录入“传帮带”工作。

他说:“每次看到同事们投向肯定和信任的目光后,全身的疲惫似乎瞬间消失了一半。”




面对群众送来的锦旗,心里只有一句话:这就是我选择这身警蓝的意义。有一次,一名医院工作人员的手机被盗,吴仕留带领民警前往侦查,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追回手机。

几天后,受害人一家将一面印有“感谢人民好警察,助人为乐新风尚”字样的锦旗送到了派出所,当面表达了谢意。

回到宿舍后,他推送了一条朋友圈,配图是那面锦旗照,他的配文很简单:这就是我选择这身警蓝的意义。





渡过了最开始的难关后,援藏工作开始步入了正轨。他少了城市人的白净,多了许些高原汉子的黝黑和阳刚劲儿。

2019年4月,辖区大型项目逐步复工建设后,外来人口不断增多,治安形势变得复杂严峻。针对辖区新情况,他向所长主动请缨,带领派出所民警深入开展各类法制宣传。

集中传达、个别讲解,采取不同的方式努力。“很开心,持续的宣传工作取得了成效。”当月23日,他和同事们顺藤摸瓜打掉了一个盗窃团伙后他兴奋的说。





每个人都会留恋家庭的温暖和幸福。5月27日,这天是他父亲的生日,他说:想家人了,想来一盘正宗的回锅肉,还有简阳的羊肉汤和海底捞。

如果在简阳家中,我想他的亲人们一定会满足他的小小愿望,更何况这是父亲的生日;然而,当时他正在执行“迎庆系列”的各项工作,满足他胃口的并不是回锅肉、羊肉汤和海底捞,而是公安局食堂里一份简单的工作餐。

如有岁月静好,我愿用自己的努力去负重前行......吃完简单的工作餐后,他把这个愿望作为父亲的生日贺词,向远在家中的父亲倾诉。





父亲生日、逢年过节,他连续缺席。这两年,吴仕留圆梦了,但他的家人受了不少委屈。

2020年初,一场疫情席卷全国,德格公安全警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原本准备回老家与亲人团聚过年的他,还没有迎来团聚过年时间便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

这场疫情,德格公安利用足足63天的坚强逆行,把“0确诊”的平安数据奉献给了近10万善地父老乡亲。这份闪耀的数据背后,有他不可磨灭的奉献。

两年来,只要是节假日,他都会主动请缨,坚守岗位。他说:“外来战友回趟家不容易,要把机会留给更需要的外来战友。”





洁白的哈达,是最特别、最深情的礼遇。离别之际,请收下德格公安的祝福:谢谢您为德格拼过命,愿你一生平安。

援藏之行,收获丰硕。简单的一句话,写满了两年的忠诚警魂,弥足珍贵。他只是一批批援藏干部的缩影,在德格,他们失去的是美好青春甚至是宝贵生命,换来的却是德格不断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