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整顿试点 |聚力实战锻铁军 铸牢警魂励精兵
2020-11-02 03:11:2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2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关于开展“法律应用能力大比武”部署安排,打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结合推进落实《全州公安机关教育整顿提升能力素质工作方案》中提升能力素质的“四个最强”要求。10月27日,甘孜州公安局组织州、县两级公安机关在州局附三楼会议室开展“全州法律应用能力大比武”笔试,全州公安机关18支县(市)代表队,州局24个警种共112名民警参加比武。





此次比武时间紧、任务重,从省厅工作部署到要求开展实施只有短暂的10余天时间,州局政治部、法制支队克服工作组织推动中遇到的全州县(市)多、路途遥远、维稳任务重、办案任务多等客观困难,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及时向各县(市)公安局、局属分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州公安机关民警法律应用能力大比武的通知》,强调各参赛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省厅通知要求按照考核“三个能力”的要求,组织各县(市)学习、处警、办案能力练兵比武,并以参与州局比武竞赛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民警法律应用能力、案件侦办能力、审核把关能力、实战应用能力,推动全州公安执法工作纵深发展。法制支队全员投入,坚持领导带头、全警参与的原则,全程负责各县(市)、州局考生报名统计、考场设置排场、考题编制印发、试卷批改等工作,确保此次法律应用大比武取得实效。




10月27日下午,甘孜公安机关法律应用大比武拉开序幕。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魏传伟代表李强副州长专程到考场督考,并在考前向各参赛代表队进行了大练兵动员和考场规则宣读,强调参赛民警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认真作答,考出风格与水平。此次竞赛既是对教育整顿能力提升工作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全州公安机关今年练兵活动开展成效及日常执法办案水平的一次大摸底、大排查。比武采取书面闭卷考试选拔,注重从法律常识、现场执法标准体系、案件办理、案件定性等内容的熟练掌握程度对民警综合法治素养,刑事、行政案件办理程序、法律理解适用等方面开展考核。竞赛场上,政治部、督察、法制部门组成的监考人员公正执考、尽职尽责,各参赛队伍团结一致、文明参赛、公平竞争,全体参赛队员遵守考纪、认真应考。经过激烈角逐,李刚等12名民警荣获个人奖,结合各县的处警、办案能力考核,最终甘孜州公安局将选择排名前五、综合能力优秀的民警,代表州局参加省厅法律大比武。






通过此次比武,充分展现了全州公安民警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浓厚的练兵学习氛围,提升了公安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同时也暴露出民警在日常法律理解适用、办案程序掌握、法律思维逻辑的培养方面存在的不足,为下一步全州调整教育训练重点,培养民警法治思维,进一步规范执法,提升全警法律知识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提供了一次经验积累,达到了检验水平、锻炼队伍、发现差距、提升法律应用能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