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整顿试点丨青稞丰收“美警”,民警帮助缺乏劳动力农户抢收
2020-08-31 02:28:35
来源:
平安甘孜
阅读数:
10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眼下
正是德格农牧混合区
青稞收割时节
群众忙碌在田间地头
用最快的速度
赶在天气变化之前抢收青稞


德格的天气变化节奏,是出了名的快;尤其在收获时节,每一个小时都有着农民“颗粒归仓”抢收农产品的时间速度意义。

葱绿的大山,一片片金黄色的熟青稞,丰收的气息在色彩鲜明中令人着迷。“如果不能及时将青稞收回家,遇上下雨天极易霉变。”8月23日,达马镇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农忙季节治安巡防”工作中偶然发现:一块长势喜人的青稞地,没有收割迹象。


“这块地是我们村上泽仁拉姆一家的,他们家里没有什么劳动力,所以一直搁着没能及时收割,要等亲朋好友来帮助。”交通不便,需要劳动力......在村民的叙述中,缘故自成。

原来,村民泽仁拉姆,今年70岁,家庭成员4人,其中有2人年迈,1人长期在外地,家中缺少劳动力。随着时间临近,收割青稞成了她家最大的困扰。

村民急在眼里,民警看在心里。“留7个警力办理基础业务,其他警力要去帮助农民收割青稞。”24日一早,达马镇派出所的民警们明确分工---7名民辅警前往达马镇美丽村帮助缺少劳动力的泽仁拉姆一家抢收青稞。


中午时分,达马镇美丽村---

田间地头,一幅从秧苗青葱到金色海洋的喜人景象展现在民警眼前;成熟的青稞散发成独特的气息,让人们脸上充满了丰收的喜悦,辛勤的汗水融入大地,欢声笑语回荡在田间,“警民一家亲”枫景一枝独秀。

蒸着暑气,汗流浃背,民警们并没有很少做类似农活而感到棘手。玩转镰刀割青稞,就地取材用青稞茎秆打捆,肩挑背送到村民家中......搬运到家后,民警还将收回的青稞放置在通风、易晒的地方,防止发霉腐烂。

连续劳作5小时后,山坡上的云雾已开始调兵遣将。而此时,民警与泽仁拉姆一家已经抢收完了所有青稞。“这块地有2.5亩,青稞产量也在800斤左右。”村民泽仁拉姆讲述。


“外地民警来到了这里很少流汗,今天就是要让这位来自四川自贡的朱晓军出出汗,体验流汗的感觉。”闲暇时间,民警们风趣话语再度让气氛活跃起来。

辖区板块显示,达马镇派出所是雀儿山以西片区,距离县城最远的派出所,14个警力守护着一乡一镇近8000人口;此次助收并非第一次,2018年以来,达马镇派出所民警曾多次帮助辖区村民收割青稞。

今年八月以来,德格县公安局在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时,将达马镇派出所列入到6个试点部门之中。

此次助收,派出所民警用勤劳的双手让青稞地成为了践行的使命试金石,让“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在“教育整顿”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用汗水为辖区的群众解决了实际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