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州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稳住经济18条措施
2022-06-21 09:23:0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8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省公安厅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助力打造优质全域旅游环境,服务保障2022年全州经济增长,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1.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公安电子证照建设和应用,在旅店、网吧前台放置电子证照申领途径、步骤等资料,鼓励群众使用电子身份证入住旅店、网吧上网,推动落实川渝两地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居住证等电子证照互认共享。

2.护航在州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护航川藏铁路等重点项目在州内顺利施工建设;建立铁路警务站,提升警务效能、完善交通设施,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全力保障川藏铁路建设运输大型设备安全。⠼/span>

二、服务保工保产保畅

3.助力汽车产业消费繁荣。严格执行二手车不限迁政策,保障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正常办理迁入手续。

4.服务就业创业发展。对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项目单位或申领居住证数量较多的企事业单位,推行上门采集信息、集中办理居住证服务。

5.促进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健全应急交通保畅机制,针对高速出口、国省道防疫站点,增设检查通道、快检快放,对来自或进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运车辆实行“即采即走即追”,提高通行效率;开辟绿色通道,保障运输危化品、防疫物资、民生物资、应急物资等车辆优先通行;通过智慧交通视频监控平台,实行全天候巡查力度,一旦发生拥堵,第一时间快速梳堵保畅;对现场查处货运车辆除严重违法行为外的首次违法行为,责令纠正、并予以警告、批评教育处理后放行。

6.优化车辆停靠进城服务。在各县(市)县城具备条件的路段施划一批物流配送车辆专用或临时停车位,为物流配送车辆停靠提供便利服务;全州各县(市)全面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

7.优化必要事由出(国)境服务。对出(国)境参加防疫抗疫、医疗救助、运送救灾物资、运输生产生活物资,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及有组织劳务派遣、就业,从事商务、科研、留学、考试、学术交流活动的,提供出(国)境便利服务。

8.维护资源采挖秩序。保障虫草、食用菌采挖道路畅通,秩序良好;保证消费者权益,严厉打击无证采挖、无证经营、制售假虫草、以次充好、强买强卖、虚假包装、缺斤少两等破坏扰乱虫草、食用菌市场秩序违法行为。

9.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保障全域旅游道路畅通,全力防范大拥堵、大事故;常态化启动“平安驿站”“云端检查站”等警务便民服务点;严厉打击景点购物店虚假宣传、以假充真、不明码标价、强制消费等行为,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10.优化涉企政务服务监管。优化办理多车企业车管业务,实行营业执照、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证或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备案,在针对办理多车企业车管业务时,在做好相应备案程序后,凭复印件可办理注册、转让、变更登记及补换领行驶证、号牌等车管业务;在爆破安全监管行业推动照后减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推进AB双岗审批制度,制定明细办事指南流程图,精简爆破作业单位审批材料。

11.压减涉企行政审批时限。将符合条件申请办理民爆物品购买和运输许可证的企业审批时限提速至2个工作日;严格落实公安部“放管服”改革措施,在法定办结时限20日的基础上,将设立保安服务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变更许可审批时限提速至11个工作日,提高办事效率。将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审批时限提速至1个工作日。

四、保护市场经济秩序

12.加大涉企案件执法管理力度。加强对涉企案件的受案立案监督管理,全面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违规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健全涉企案件快立快侦机制;严格规范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严禁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

13.加大涉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聚焦老百姓关心的售制伪劣商品、侵犯产权、商业贿赂、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正常竞秩序争的犯罪,依法严厉打击,营造良好法制化营商环境,助推甘孜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14.加大农民工欠薪整治力度。积极参与配合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摸排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苗头信息,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五、服务群众生活便利

15.优化户政便民服务。公安办证大厅推出“午间延时办理服务”,全面推行新生儿出生登记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业务,全面开通运行新生儿入户“省内通办”和“川渝黔地区”跨省通办业务,最大限度为民办好事办利事。

16.优化交管便民服务。在涉及共享单车的地区精简非机动车登记流程。

六、坚守安全发展底线

17.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风险隐患大排查,加到道路交通、民爆、化学为新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力度,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常态化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深化“三电”设施安全保护治理行动,加大对涉“三电”设施领域安全隐患摸排整治,及时查堵风险漏洞,常态化开展“三电”主题宣传活动;借力全州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进一步加强油气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强化对输油气管道、重要采集运输装置、加油(气)站等公共安全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18.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入川即检、入州首站疫情防控防线,全力做好流调溯源、秩序维护、交通保障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