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权威发布 | 10月26日起,我州将启动驾驶证电子化推广工作
2021-10-27 07:01:2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10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按照公安部推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部署要求,今9月1日起,北京等28个城市在全国第一批推行驾驶证电子化,目前推广应用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为进一步扩大改革措施覆盖面,惠及更多群众企业,按照交警总队的安排部署甘孜州作为第二批推广应用城市,将于10月26日起推广驾驶证电子化应用工作。

届时甘孜州籍驾驶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线上(互联网)、线下(车管所)申领

一: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网上申领电子驾驶证。

二:甘孜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便民服务点(向阳桥)。

三:各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

需要提示的是,由于电子驾驶证启用前期网上申领人数较多,请尽量错峰办理。(申领电子驾驶证是一个常态化的功能,不用急在一时)



电子驾驶证由正页和副页两部分组成。其中,正页主要包括驾驶证基本信息、电子证生成时间、用于验证信息的二维码和一维码等内容;副页主要包括驾驶人住址、发证机关、驾驶记录以及准驾车型代号规定等内容。

电子驾驶证主要有以下特点:统一性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实时性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记分等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安全性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资源库验证比对,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如何轻松领取电子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将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发放,推广应用城市的驾驶人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按照提示流程申领电子驾驶证。需要提示的是,申请人的驾驶证应当在有效期内,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的,将无法申领电子驾驶证。甘孜州申领电子驾驶证,需要在10月26日起,登录“交管12123”APP,并按照提示完成操作。申请人的驾驶证应当在有效期内,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的,将无法申领电子驾驶证。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电子驾驶证上的照片不同的类型申请电子驾驶证分为3种情形

◾使用已留存的照片申领:如果系统中留存有符合要求的照片,“交管12123”APP将提示大家可以直接使用留存照片来申领电子驾驶证。申请人只需确认同意,并经过实人认证,即可领取电子驾驶证。


◾使用手机拍照的照片申领:如果系统内没有符合要求的照片,申请人可以选择实时拍照并提交电子照片,用于电子驾驶证申领。提交照片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及时线上审核,对符合要求的,“交管12123”APP将生成电子驾驶证,并推送申请成功信息。需要提醒的是,拍照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拍摄须知,请他人拍摄,不要自拍。


◾使用相册内的照片申请:如果系统内没有符合要求的照片,申请人还可以直接使用手机相册中的证件照片电子版申请电子驾驶证。提交照片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及时线上审核,对符合要求的,“交管12123”APP将生成电子驾驶证,并推送申请成功信息。



对因特殊原因导致无法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到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领,车辆管理所审核后将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