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筑牢禁毒防线 守护万家安宁——我州禁毒工作成果综述
2022-07-02 08:00:1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16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
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甘孜州禁毒战线捷报频传。去年,全州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2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9人,缴获各类毒品274.82余公斤,在全省禁毒人民战争工作成效综合监测评定中获二等奖,我州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向好。
2021年以来,我州禁毒工作在州委、州政府和省禁毒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各项禁毒综合治理措施,集中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重大毒品案件,禁毒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全民禁毒意识进一步增强,涉毒违法犯罪上升势头被有效遏制,为净化社会环境,促进我州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
平安甘孜
,赞44

缉毒破案成效显著

打击毒品犯罪战果丰硕


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就是为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筑起安全屏障。
2021年以来,我州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深入推进禁毒严打整治行动,持续保持对毒品犯罪活动严打高压态势。全州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2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9人,缴获各类毒品274.82余公斤。
2022年3月,全州以康定为主阵地部署开展打击零包贩毒专项行动,取得了突出成效。行动中,相继侦破各类涉毒刑事案件13起,抓捕涉毒嫌疑26人,收缴毒品42.36克,查处吸毒人员83人次,极大震慑了涉毒人员的嚣张气焰,萎缩了毒品消费市场。
2021年10月,甘孜公安联合全国五省多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公安部目标督办毒品案件共摧毁制毒窝点2处,共缴获冰毒成品1.9公斤、冰毒液体95公斤,冰毒片剂2.4公斤,麻黄素59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扣押涉案车辆5台,涉案金额25万余元,仿真枪2支。
2021年5月,甘孜公安在境内某镇的一个老旧民房内成功捣毁制毒窝点一个,抓获8名制毒嫌疑人,收缴液态冰毒15.47公斤,疑似结晶冰毒与泥沙混合物119.36公斤。
毒品问题复杂、形势严峻,禁毒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州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为主线,以守护“净土”杜绝本地规模化制毒、体系化零包贩毒等问题为目标,加强禁毒能力建设,不断创新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水平积极参与省级禁毒示范城市创建


图片


图为禁毒民警送禁毒知识讲座进校园


禁吸戒毒工作力度大

突出毒品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加强对吸毒人员的服务管理,不仅能有效减少毒品需求、萎缩毒品消费市场,更是打击吸毒人员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全州各级禁毒委深入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扎实推进吸毒人员基层社会矫正工作,严格执行禁吸戒毒措施,实现了本地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2021年以来,全州累计查获吸毒人员282人次,处置强制隔离戒毒21人,责令社区戒毒(康复)88人。截至目前,全州建成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站(点)38个,配备兼职社工人员57人,禁毒社工与执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比例达54.8%,初步形成了部门联动、多管齐下的工作格局。
20217月,我州会同省戒毒管理局签订了《所地执法协作机制合作协议》,落实了眉山、资阳、德阳执行强戒我州人员,对控制和减少涉毒现实危害起到了重要支撑。
由州禁毒办对全州18个县(市)城市生活污水取样分上半年和下半年进行了城市生活污水毒品成分监测。同时,还从系统中抽检了戒断三年未复吸、社会面有吸毒史、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出租车、校车等驾驶员)抽样送实验室检测,有效巩固了复吸率。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纯洁公职人员队伍,树立干部职工队伍形象,州禁毒委组织开展了对州本级110个单位,8千余名公职人员的吸毒毛发检测。同时,全州各县(市)陆续开展了本级公职人员吸毒毛发检测工作,坚决将涉毒隐患人员清除公职人员队伍。
下一步,我州将深入开展社区戒毒康复“8·31”工程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着力破解吸毒人员收戒率低、戒断巩固率低、复吸率高等难题,不断提高吸毒人员管控能力和戒毒康复工作水平。同时,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将密切配合,加强易制毒化学品和精麻药品运输、流通、使用各环节管控力度,及时发现并堵塞管理漏洞,坚决打击非法运输、经营易制毒化学品和精麻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密防范流入非法渠道。


图片

深入推进禁毒宣传教育

全民禁毒意识不断提高


禁毒工作的关键,在于铲除毒品滋生土壤。去年,全州各级、各部门围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宣传主题,以合成毒品危害为重点,突出面向群众、面向青少年学生、面向高危人群,先后组织开展了“喜迎建党100周年,健康无毒,守护净土”健康行,“快递小哥”禁毒宣传进万家,“青春年华、拒毒有我”青年职工拒绝毒品在行动等活动。
尤其是在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六进”活动的基础上,持续推动“进寺庙、进牧区、进景区、进工区”等特色宣传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普遍好评。
20211029日,一场以“庭审警示零距离 护航青春防毒害”为主题的毒品犯罪案件公开宣判暨法治宣传活动在康定市新都桥镇藏文中学举行。当天,来自折西片区的干部群众及该校师生代表近100人现场旁听了宣判全过程,藏文中学其余师生2000余人在各班通过广播形式进行了收听。
在庭审宣判结束后,康定市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刑事审判团队的法官们,结合案件审判内容以案释法,全面系统地向参与旁听的干部群众及该校师生阐述了毒品的危害和毒品犯罪的法律后果,告诫大家要牢固树立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远离毒品犯罪。
“其实毒品犯罪离我们并不远,就潜藏在我们身边,作为新时代青少年的我们,要进一步提升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远离毒品、珍爱生命。”藏文中学学生降措说。
2021年,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青骄第二课堂”平台禁毒知识答题竞赛活动中,教育系统组织发动有力、宣传教育得力,我州获得全省第六名的佳绩。


图片


记者了解到,甘孜州“6.26禁毒服务中心”也将于6月26日揭牌开馆,旨在不断增强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切实提高群众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
未来,我州将切实提高超前防范和源头治理意识,把毒品预防教育置于禁毒工作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抓好毒品预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