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域治理“公安答卷”丨背起重托!“背包警务”打造涉藏地区社会治理“新样板”
2022-05-23 06:55:3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18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开栏语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实现我州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甘孜州自2020年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聚焦“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目标,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在各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色达县公安局创新探索的“背包警务”颇具好评,并作为涉藏地区现代化警务模式创建新成果在全州公安机关推广铺开。



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


图片


色达县甲学镇位于色达县东南部,幅员面积333.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200米,全镇8个行政村,553户2220人。国道317线贯穿全境,毗邻阿坝州壤塘县、甘孜州炉霍县,地广人稀,部分农牧民过着逐水草而居、顺天时而动的游牧生活。尤其是每年9月底到次年5月底,农牧民们要远离村镇到高山远牧点放牧,高山上交通不便,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多种因素对区域社会治理、服务群众造成了不小的难题,甲学派出所探索建立“背包警务”,以群众在哪里,“背包警务”就深入到哪里,背包警务在缓解农牧民办事难的同时也将社情民意、困难诉求、边界管控等办法措施送到了农牧民身边。一个背包就是一个“流动的警务室”的工作理念,让警务工作全方位、无死角覆盖整个辖区,让暖心服务走进千家万户,筑牢基层治理的铜墙铁壁。




甲学派出所根据所辖区域实际情况,配备8支“背包警务”小分队,派出所根据治理服务需求,以“派单”的形式将治理服务任务分配至每支“背包警务”小分队小分队接到任务后,将证件办理、法律宣传、安全防范、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等警务工作“装”进背包,翻山越岭,将警务服务送到牧民家中。背起背包骑着警务摩托车、马匹到上不去的草场山头。走帐入户,以“听、排、服”等方式深入开展警务服务工作,打通服务农牧民的“最后一米”,温暖了草原群众的心。


01

背起稳定

基础工作“零盲点


图片


“背包警务”利用走村入户建立的良好警民关系,全方位搜集、掌握辖区舆情动态、情报信息,并依托“情舆一体”“合成作战”等平台,不断健全案件快打反应机制,完善案件快打侦办程序,真正做到打早打小防范在萌芽状态,维护辖区安全稳定。“背包警务”开展以来,实现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双下降,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0%,行政案件同比下降34%。


02

背起服务

全域覆盖“零缺位”


图片


以“发好小卡片、搞好小研判、讲好小案例、当好小律师”为抓手,通过“送证上门”“普法到户”“化解到人”等手段,将公共安全监管、重点行业管理等工作纳入“背包警务”工作中,在管理中融入服务,在服务中增强管理。“背包警务”开展以来,上门服务732人次,开展法治宣传12次,成功劝阻电诈精准预警人员9人,排查出交通隐患点24处,纠正道路交通违规行为57起。


03

背起信任

贴心服务“零距离”


图片


充分发挥“背包小分队”嘴勤、腿勤、脑勤的绝招,坚持以民意为标尺、以问题为导向,全方位走访群众、积极倾听群众呼声、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尽心尽力排解群众担忧,积极开展事故救援、野外抢险、道路排险等工作,设身处地解决群众困难,坚决做到“源头管事、基层了事”。“背包警务”开展以来,走访服务2198人次,覆盖面达100%,摸排各类纠纷13件,化解13件,化解率达100%,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5件。


04

背起重托

一心为民“零懈怠”


图片


采取走村入户、骑马、驾车走草场的方式,深入农牧民群众居住、生产、生活的乡间地头、远端牧场,认真清理核查,准确掌握了全镇户籍人口情况,理清了错误信息,及时发放“藏汉双语版”的户籍办理流程告知书,并将偏远群众的户籍申请材料拍照带回派出所办理,办理完毕后再亲自送证上门。“背包警务”开展以来,8支小分队深入553户,徒步近千公里,增加采集基础数据3600余条,更正错误户籍信息39条,更换不规则人像照63人,为213人送去户籍、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