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献礼州“两会”丨甘孜公安召开“向人民报告”新闻通气会,内附一大波战果......
2022-01-11 02:02:3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7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向人民报告” 新闻通气会
盘点公安工作,向两会献礼






2021年如白驹过隙般逝去

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

是甘孜公安直面挑战坚定前行的一年;

这一年,

是甘孜公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无数次奔波,一直在路上

这一年,我们风雨无阻,披荆斩棘

身着一抹藏蓝

驰骋在与犯罪作斗争的无烟战场

这一年,我们奋勇前行,攻坚克难

身披一席铠甲

穿梭于全心为民服务的大街小巷

这一年,我们日夜坚守,用警心暖民心

这一年,我们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

这一年,我们紧绷在弦上跃动,义无反顾

这一年,我们砥砺前进,无所畏惧

手握一把剑戟,奔跑在新时代新征途的路上




忠诚担使命,奋勇开新局。1月7日上午,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并更好地向当下正在召开的州“两会”献礼,州公安局在康定召开“向人民报告”新闻通气会。会议邀请驻“四川日报”“四川经济日报”等省级媒体、社区群众代表以及退休民警代表等参加,州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扎西洛布主持会议。



会前,扎西洛布同志代表李强副州长感谢社会各界一年来对甘孜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共同观看了让人热血激昂的甘孜公安2021年度汇报片“追光”。










会上,由州公安局交警、森警、督察、刑侦、禁毒、食药环、出入境等部门负责人对2021年全州公安机关相关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通报。










会上,参会记者和社区群众代表围绕新闻通气会的主题,就所关心的民生话题进行提问,州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交警支队

2021年,甘孜公安交警紧抓主题主线,圆满完成系列交通安保

紧盯建党百年“护旗”系列重要时段、节点,坚持最高标准、最强措施、最严要求、最强指挥,圆满完成“春运”“五一”“七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和重要节点交通安保;圆满完成州内川藏铁路、高速公路、水电施工等重大建设项目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2021年,甘孜公安交警紧抓主责主业,履职尽责保安全保畅通

我们紧盯“减量控大”7大行动36项工作任务,全力压降事故,确保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我们守牢路面,强化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管控,严查重点交通违法,确保全州道路交通畅通有序。

2021年,甘孜公安交警紧抓为民服务,用心用情服务人民群众

在系列交通保障工作中,以最优服务,实现群众满意,以最美形象,展现公安风采。在“放管服”改革工作中,设立便民服务点方便群众就近办;推出藏汉双语驾考系统解决农牧民群众驾考语言上的“拦路虎”;组织送考下乡方便边远地区农牧民群众考试。在疫情防控中,抽调精干力量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1年,甘孜公安交警紧抓创先争优,获得成绩荣誉硕果累累

交警支队所在的第九党支部被省公安厅授予“最强党支部”荣誉称号;被州委州政府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先进单位通报表扬;多次受到州委、州公安局主要领导对道安工作的肯定性批示。

森警支队
图片

2021年以来,全州森警部门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2人。其中,涉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7起,重特大案件3起、省厅督办案2起、州局督办案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收缴野生动物死体23具(一级野生保护动物21具,二级野生保护动物2具),野生动物肉块、制品195件;破获涉林木类案件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人,收缴林木(木材)994.32立方米。破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

出入境管理支队
图片
星级窗口创建取得显著成绩,全州19个出入境接待窗口全部达到星级标准,其中10个窗口被评为“三星窗口”,7个窗口被评定为“二星窗口”,2个窗口被评定为“一星窗口”,省公安厅、国家移民管理局内部网站对我州星级窗口创建的做法进行了通报,省公安厅相关领导对此作出系列肯定性批示。
破案打击:实现侦办刑事案件零的突破。清理整治“三非”外国人,查获并遣送1名非法入境并非法就业的外国人,查处4名签证证件逾期非法居留的外国人;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行政处罚2名非法出入境人员,破获1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2起偷越国(边)境案,协助破获1起偷越国(边)境案,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或拘役。
警务督察支队
图片

近年来,全州公安督察部门共办理民警维权案件63起,处罚95人,其中行政处罚57起,行政拘留84人,刑法处罚6起,对11人有效打击了不法人员侵犯民警正当执法的嚣张气焰。

案例:2019年6月,康定市公安局辅警蒋某,在安保执勤过程中被格某、向某、恩某、土某四人殴打致轻微伤,2019年9月康定市检察院认为格某等四人暴力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妨害公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提起公诉;2019年十二月康定市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格某、向某、恩某、土某四人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我州侵犯民警正当执法的案件不断上升,为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为民警正当执法打气撑腰,各级公安机关加大了对侵犯民(辅)警正当执法案件的查处和打击力度,进一步建立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州局抽调专人组成专班草拟出台了《甘孜州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甘孜州公安机关暖警惠警十三条措施(试行)》、《甘孜州公安机关民警素质能力提升培养机制(试行)》等相关制度保障措施。通过制度措施的出台为广大民(辅)警规范执法、依法维护正当执法权益不受侵害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法律依据,坚决维护了我州民(辅)警执法权威,切实为全州民(辅)警撑腰鼓劲。

刑侦支队
图片

2021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共破获刑事案件87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16人。

忠诚担当,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

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央政法委、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扫黑除恶常态化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州实际,建立制定了“三个常设”和“六个固定”为主要内容的“组织推动、线索摸排核查、案件侦办、防范整治、协作配合”等五个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今年,全州无新增涉黑恶案件。破获九类涉恶案件20起,刑事拘留36人。线索核查方面,共接收线索18条,办结15条,核查中3条。

命案必破,锲而不舍铁拳强攻屡破大案

全州公安机关坚持“命案必破”理念不动摇,牢固树立“破积案、追逃犯、减存量、清隐患”目标导向,扎实推进命案治理整治工作和“清网追逃、命案攻坚”专项行动。破获现行命案12起,破案率100%,实现现行命案全破佳绩。命案积案攻坚成效明显,侦破“2002.01.06”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1995.10.22”抢劫杀人案等命案积案16起,最长时间跨度30年。

围绕平安建设,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坚持“人民至上”,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紧盯侵财犯罪,秉持破案追赃并重的理念,把“盗抢骗”、偷牛盗马、盗窃机动车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多发性侵财犯罪作为主攻目标,综合施策打击,破案数量不断增长,追赃力度不断加大。

全年共破获传统盗抢骗侵财案件357起,查获被盗抢车辆52台,撤销73台(含积压车辆),为群众追回损失1000余万元。

围绕新型犯罪,及时调整思路创新打击模式

不断强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防管控宣”工作,组建州级反诈中心,实体化运行。全年共破获电诈案件123起,抓获嫌疑人115人。完成预警劝阻19163条,发送预警短信4375条,见面预警3284人。止付涉案账号2664个,涉案资金6306.16万元,冻结涉案帐号663个,涉案金额2240.97万元,返还被骗资金237万元。多措并举开展反电诈宣传,利用播放宣传片、推送小视频、散发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全年开展宣传防范520余场次。

坚持“全局追逃一盘棋”,全警发力消除隐患

全年共抓获上网逃犯169人,本地83人,省内州外38人,外省48人,追逃工作总体完成率为100%,其中抓获历年逃犯29名,抓获命案逃犯16名。

食药环侦筹建办
2021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积极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切实将严厉打击食药环领域犯罪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和责任担当,会同市场监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牧农村等部门,开展了系列打击行动,统筹做好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各项任务,以最快速度、最佳状态开好局、起好步,初步打开了全州食药环侦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全州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食药环领域刑事案件13起,抓获54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6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6名。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康定市“孟某安等人非法采矿案”,及省厅挂牌督办的九龙县“御龙府火锅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康定“8.04牛真香老火锅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康定“尼玛泽仁销售伪劣商品案”、德格县“柯洛洞乡非法采矿案”、德格“马尼干杂副食批发部销售伪劣产品案”、炉霍“12.8蜀炉缘火锅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大要案件。办理行政案件4起,行政拘留4人。通过工作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食药环领域安全治理格局,不断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禁毒支队
图片
图片

2021年全州各级禁毒部门重拳出击,严打涉毒违法犯罪取得新成效。“天府破冰”、“护旗”等专项行动为主线,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年共侦破涉毒刑事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缴获毒品9780余克(其中侦破建州以来最大一起特大制毒案),为维护我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2021年全州各级禁毒部门强化管控,吸毒人员查处能力取得新突破。

2021年全州共查处吸毒人员160人次,其中初次查获吸毒人员60人,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58人,处置强制隔离戒毒19人,同比2020年分别上升34.5%、9%、114.8%、90%。7月与省戒毒管理局签订《所地执法协作机制合作协议》,极大地解决了我州吸毒人员收戒难题。

2021年全州各级禁毒部门广泛宣传,不断掀起禁毒人民战争新高潮。

在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六进”活动的基础上,强化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寺庙、进牧区、进景区、进工区”等特色宣传活动,积极构建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的工作体系。在虫草、松茸采挖季节开展禁毒集中宣传活动,走进采挖区农牧民身边,走进采挖区农牧民帐篷,让“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深入人心。

感恩2021,
微光汇成星河的路上,
一路有你们。
2022,
让我们共捧漫天星辰,
去遇见更亮的光。
凡是过往,
皆为序章!
请相信,
甘孜警队未必万丈光芒,
但始终温暖如初、
以诗明志!


《追光》

(兰王)

天表巍巍矗高峰,湖凝霜静广域丰。
雪域茫茫无青松,藏蓝玉树尽从容。
铁骑平凡追光路,雨落衣冠冷由风。
巾帼出征藏乡同,罢却胭脂不饰容。
驿站少顷迎相逢,丹心锦语留图中。
权豪不如藏蓝梦,慷慨许身此门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