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镇,很静,路,很远,我们,很平凡,听古镇所长深情讲述创国枫之路
2021-09-17 09:11:4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9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圣洁甘孜,大美天成。红色泸定,基因传承。冷碛派出所位于甘孜“东大门”泸定东部,总面积123.64平方公里,辖区人口1万余人。在这里,有“360°全方位中国最大云海观景平台”——牛背山、驴友摄影圣地——红岩顶,有古色古香,充满淳朴生活气息的冷碛古镇,更有藏、汉、彝等多民族团结交融的和谐景象。这里就是我们扎根的地方,虽然没有大城市的车水马龙,却格外安宁祥和。



在这里,“枫桥”就是新时代的“泸定桥”,一座平安之桥、心灵之桥、致富之桥。而我们,就是桥上的卫兵,日夜伫立、守望。
镇,很静,路,很远,我们,很普通,很平凡,派出所17名民辅警,走遍了冷碛的每个角落,每户人家。


“枫桥经验”我们靠双脚丈量

还记那天傍晚,雨夜滂沱,2名游客在红岩顶失联,我所全警出动,赶赴海拔3500米的二郎山红岩顶开展救援。当时正值雨季,山路湿滑,通信不畅,救援难度极大,加之海拔较高,容易高反,情况十分紧急。救援民警与时间赛跑,克服种种困难,历时3个多小时的云端上搜寻,最终在那儿找了饥寒交迫、蜷缩在悬崖边的失联游客。因为辖区身处牛背山,慕名前来游客不断,野外救援对于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也是派出所民警的必备技能。为民而战的路上,我们从不退缩!我们在,平安在!


小鑫和小琪,是我们所最疼爱的“女儿”,两姐妹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她们身上,少了童年该有的纯真,让人心疼。派出所民警将她们视如己出,从节假日到生日、从学习到生活,她们的身边,总有我们相伴。“小鑫、小琪,面对生活一定要充满希望,警察叔叔和阿姨,都是你们的亲人”。
她是拥忠阿妈,咱们辖区的一位“留守老人”。大家也许不能想象,一个户口本对一位“留守老人”意味着什么,民警带领冷碛古镇“红背心”服务小分队,经常关心看望,多方协调帮助她办理户口,当民警把崭新的户口本送到她手中,拥忠阿妈难掩激动地说:“警察就是我最亲的人!”

“枫桥经验”我们靠双手探索

大家别看我是所长,在咱们辖区最有人缘儿的警察可不是我,而是辅警老胡。热心的老胡退伍回家又穿上了警服,作为本地人,对冷碛情况掌握非常全面,调解能力极强,老百姓大事儿小事儿都愿意找老胡,“胡贵涛调解室”也就应运而生,调解室不仅是纠纷排查的“前哨站”,更是睦邻友好的“连心桥”。


“枫桥经验”我们用心用情讲述

泸定警队,英雄辈出。建局以来,泸定县公安局有7名民警英勇牺牲。在他们的感召下,我们派出所传承红军飞夺泸定桥精神,始终把党支部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忠实践行“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辆警车就是一座灯塔,一名民警就是一个标兵”的承诺,打造一流基层战斗堡垒。



我们结合多民族地域特点,探索和创新基层矛盾化解新模式,成立冷碛古镇“红背心”服务小分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工作,将感情类、邻里类、损坏类等矛盾纠纷纳入必查范围,分类建立台账,做好定期回访,打通了服务各族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们坚持”警务跟着警情走、防范围绕发案转”警务工作格局,通过民情恳谈会、征求意见会等形式,广泛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禁毒等工作,守护了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前一道关”。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我和战友们一直都践行着总书记的话,走出了富有泸定特色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新路子,在创枫的路上,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荣耀。

传承枫桥经验,践行为民初心。

在“创枫”的路上,我们也许没有特别的经验,只有用脚步丈量这里的每一寸土地,用心服务辖区的每一位群众,全力守护小镇的平安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