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大雪域卫士”候选人事迹展播丨甘孜警队中的“无名卫士”
2021-01-18 07:13:29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10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剑无名,斩妖除魔护安宁

拳无形,无私奉献守初心





他是甘孜警队的“无名卫士”,在他身上,有着高原“雪狼”的顽强意志,更有着可以代表甘孜警队的高原精神。他叫根曲交,是州公安局技术侦察支队一名四级警长。近年来,根曲交坚守侦查破案一线,先后领导、参与侦破有影响力的大要案件6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90余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2017年9月以来,保持了他负责管辖范围内“命案必破”的历史记录。2020 年获得二等功。根曲交这个名字在藏名中也很少见,有着“守护者”的意思,也注定他成为坚守高原,守护圣洁甘孜的雪域卫士。






说到甘孜特警,不由得让人联想到警容庄严、训练有素,而作为曾经“雪狼”中的佼佼者,这些特质与身高1米八的根曲交身上,完美融合。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甘孜特警驰援玉树灾区,初入警队的根曲交同志便是70名特警队员中的一员。经过长途跋涉抵达震中结古镇,在震区开展营救、交通疏导、街面巡逻等工作,承担起了协助当地公安机关维护救灾秩序的重任,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没合眼。当时玉树医院血库缺血,急需O型血。得知情况后,O型血的根曲交第一个站出来,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冲向献血点。除开日常工作,能说一口熟练康巴藏语的他,时刻活跃在受灾群众中,帮这家清理震后物品、帮那家跳水、协助医护人员照顾受伤群众......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甘孜特警的温情送到受灾群众的心中。








2017年,甘孜公安筹划拍摄首部宣传片。由于成品将代表整个甘孜警队,摄制组当时大量物色拍摄对象,迟迟未决。就在这时,根曲交出现在摄制组1面前。身形高大,眼神深邃坚定,当即决定让他作为宣传片警察形象参与拍摄。因为有他的参与,也使得这部意义非凡的作品能够完美呈现。




—服从命令履天职,身先士卒树榜样—

2017年,按照组织安排,根曲交赴北路基层工作。深知困难重重,但他选择迎难而上,绝不辜负组织的这番信任。





三年来爬过雪山,走过草地,北路片区139个乡镇,几乎每一个角落里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每一个重大案件中都有着着他的身影。只要北路有案件发生,他就不分昼夜开展工作,无论犯罪嫌疑人深藏何处都能抓获。他坚持“一切从基层出发,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的基本理念,同时以优秀品质赢得了所有领导同事的一直评价和赞誉。但在这些荣誉和评价的背后,无不是一个个或动人、或惊喜、或心酸、或惊险的故事。




色达“2018.2.7”持枪杀人案,根曲交主动请缨出战,8小时锁定嫌疑人,克服重重困难将嫌疑人绳之以法。




炉霍“2019.5.11”命案,根曲交超负荷工作40余小时,冰雪充饥,风雪兼程,最终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无形战线、无私奉献、无名英雄、无尚光荣”

在先进楷模辈出的甘孜警队,根曲交的工作让他更多时候只能存在于幕后。深山追捕中有他急速奔走掠过的身影,宁静黑夜中有他守护一方亮起的从警初心。作为无名英雄的他,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守护着圣洁高原的平安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