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弘扬英模精神丨十大雪域卫士候选人李泯洋:他在海拔3280米的高原解读“尸语”奥秘
2020-10-15 01:37:04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5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自杀?他杀?他们用灵巧的手,让尸体开口“说话”,为法律作证,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称呼——法医。下面要说的就是让尸体“说话”的幕后功臣,坚守公安高原法医事业十余年不动摇的——李泯洋。
李泯洋,男,汉族,1986年出生于甘孜州泸定县,他原先是一位医生,但他心中一直有一个警察梦,那一身藏蓝,是他从小怀揣着的梦想。所以当2009年看到有招录法医的通告时,他决定报名,经过努力,他顺利考进炉霍县公安局,成为一名法医。现任炉霍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兼技术室主任。
从警十年,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十年法医,十年努力,十年学习。未来的路还很长,期待二十、三十、四十......” 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公安部通报表扬一次,省公安厅刑侦局通报表扬两次。


从无到有建设刑事科学技术室

刚接手刑事技术工作时,炉霍县刑事技术仍是传统的老三样模式,技术室仅有他一人,负责全县刑事案件的现场勘验和法医检验工作,繁重的工作任务,加班变成了常态,没有了早九晚五,没有了5+2的工作模式。为突破高原县局刑事技术工作,李泯洋同志认真学习内地先进技术经验,突破地区瓶颈,强化硬件,扎实基础,全方位提升技术室综合能力,2020年初炉霍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被公安部评为三级技术室,成为甘孜州县级首批三级技术室。

苦脏累臭不退缩任劳任怨为破案

法医工作是常人难以体会的一项艰苦工作。“从事法医工作等于选择了苦、脏、累、臭,还意味着要承受别人无法承受的工作压力和社会压力。法医工作不但任务繁重,而且工作环境恶劣,令人难以忍受”。炉霍县地处甘孜州中北部,县城海拔3280米,在高原上从事法医,不仅是勇气的考验更是对毅力的挑战。在高原,没有标准化解剖室,解剖条件及其简陋,没有解剖台、解剖床。解剖往往是蹲在地上,一蹲就是几个小时,解剖结束后经常出现头晕目眩。

2011年一个冬天炉霍县发生一起命案,案发后尸体存放在受害人家中,李泯洋冒着大雪前往受害人家中进行尸体解剖,在解剖进行到一半时,突然停电,漆黑的房间中只有尸体和参与解剖的刑警,最后,整个解剖是在手电筒的照明下完成的。

手术刀划破左手食指神经 至今仍无知觉

在高原警队中法医是一个稀缺职业,甘孜州部分县局至今没有一名法医,李泯洋不仅要承担本县的法医检验工作,有时还要帮助临县。在李泯洋从事法医工作的十年中,几乎没有节假日。现场勘查、尸源查找、尸体解剖,每接到一个案件,都要忙上至少两天两夜......

2013年冬天,临县一河边发现一具高度腐败的尸体,尸体腐败后后又因低温冻成了冰块,没有除冰条件,只有硬性解剖,解剖中手术刀不慎划向了自己的左手食指,因为环境温度太低,手指麻木,他并未感觉到疼痛,直到看见伤口上的血流出后才发现自己受伤,现场没有医院,他简单的进行处理后回到炉霍县,简单的缝合后就投入到工作岗位中,后来才发现手术刀划断了食指的神经,因为未进行神经修复,他左手无名指一侧至今没有感觉。

连轴转与各种尸体“打交道”

一天连续解剖的事情经常发生,2016年炉霍县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造成3人死亡,案发后李泯洋立即赶赴案发现场,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现场勘验, 5个小时的现场勘验后,还没来得及吃饭的他又马上提起解剖箱赶赴死者家中进行解剖,三具尸体解剖结束已经是晚上十一点, 从案发到解剖结束12个小时内没有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回到办公室饥饿难耐的他顾不得洗手,端起便饭就开吃……

牦牛丢失,他靠一坨大便破案

2019年8月辖区发生一起盗牛案件,受害人家中三头牦牛被人盗走并宰杀,牛肉被窃贼拿走,现场一片狼藉,在现场勘验中,李泯洋发现一坨大便。他通过对大便的形状分析认定该大便极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遗留的。后来,通过对大便的检验,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盗窃牦牛一事供认不讳。

雪地徒步行进十余公里 “饮冰”缉凶

2019年5月11日凌晨,炉霍县泥巴乡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行凶后,借着月色,逃到了雪山深处。案发后33小时公安机关便锁定了嫌疑人尼某并掌握其藏匿点。李泯洋跟随抓捕组于5月13日凌晨4时出发,徒步过草地、翻雪山,饿了渴了,随手抓起地上的雪揉成“雪块”来吃。8时30分左右,抓捕组终于抵达藏匿点并将嫌疑人尼某当场抓获。

“我们真的是在风雪中与时间赛跑,如果再迟个几秒,尼某就往山上跑了。”李泯洋讲述了这次短兵相接抓捕现场的细节。经侦查,13日凌晨4时,炉霍县公安局会同州公安局工作组的11名警力,组成抓捕组冒雨摸黑前往嫌疑人尼某藏匿地区。到达后,发现犯罪嫌疑人已转移到一处10余公里外的牧场上。因为当时下着大雨,路途不便,这10余公里只能靠步行前往。兵贵神速,为防止走漏风声,参战民警顶风冒雪马不停蹄昼夜行军。同时,为了不暴露行踪,抓捕组只能沿着山沟前行。随着海 拔升高,雨变成大雪,但漫天飞雪依然阻挡不住甘孜警队为民而战的前行路。“再难,也要抓到他。平常牧民上山都要四个多小时,但我们只用了三个多小时就到达,我们一行几乎是小跑前行,个中的艰辛唯有自知。

他是法医 也是一名痕迹技术员

他不仅是一名法医还是一名痕迹技术员,炉霍县地广人稀,部分案发现场位于偏远牧区,很多案发现场都不通公路,经常是先坐汽车然后转骑摩托车,最后徒步几公里才能达到现场,2019年10月23日炉霍县发生一起命案,一妇女被人发现死在自家牧场帐篷外,案发时间不明,接报后他迅速带领技术人员赶赴现场,通过对案发现场初步勘验定性该案是一起典型的故意杀人案,但嫌疑人不明,案发地周边几公里没有一个监控探头,离案发现场最近的住户也有两公里远,一时间嫌疑人的身份难以确定,在对尸体现场进行勘验发现,尸体有明显的移动痕迹,发现尸体的位置并不是第一案发现场,而且在尸体上缺少了一块很小组织,找到这个缺失就能找到第一案发现场,现场地面是草坪,发现这块缺失组织的难度极大,李泯洋趴在地上一点一点的对地面进行在检查,最后成功找到了第一现场,通过细致的现场勘验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今后的庭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忠于事业不后退 无暇陪伴家人表愧疚

他是一名法医,也是一位父亲,在高原工作的十多年时间中,他很少回家看望家中的父母和子女,2010年长女诞生,全家人沉浸在喜悦中,可不久后女儿的一次感冒让家人再也无法喜悦,由感冒引起了其他并发症,导致身患重病,女儿两岁的时候接受了手术,虽然手术很成功,但女儿再也无法来到高原,2014年不满一周岁的儿子患上肠道疾病,急需进行手术,可他因为工作走不了,面对妻子的责骂他只有默默的掉眼泪。“十年警察生涯,我回家陪父母、孩子度过仅有的三个春节,甚至没有给大女儿开过一次家长会......”

李泯洋同志作为一名基层法医民警,10年来,凭着自己的业务技能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默默践行着“为死者言,为生者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法律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