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敬扫黑英雄】尼玛扎西:颜值担当!他是最锋利的“善地利剑”
2020-09-15 09:58:16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18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从警17年,一直冲锋在一线。他凭借着细心和娴熟的业务技能,一步步从业务民警成长为经验丰富的刑侦领头人。
从警17年,他的警营青春印满了一笔笔浓厚的战功,先后获得州级先进个人2次,优秀公务员4次,优秀党员2次,县局嘉奖3次;此外,多次受到西藏、青海等地警方的表扬和好评。
他叫尼玛扎西,四川炉霍人,1982年11月出生,2003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200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至今在德格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工作,2015年7月任德格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2016年任德格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迅速展开。尼玛扎西同志任德格县公安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从那时起,他便与战友并肩作战,冲锋在前,与涉黑涉恶势力开始了生死较量。

铁腕重拳

打掉危害一方的家族势力

2018年5月21日,浪多乡发生一起命案。案件一出,轰动了全县;性质恶劣,民间惶恐。
案件发生后,他连夜带领刑侦民警赶赴现场,对犯罪线索进行查证,同时第一时间把现场信息整理归档,并反馈给了德格县“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

此后,连续两个月间,他与战友辗转在周边的乡村牧野里。“嫌疑人一天不到案,我们就一天不放弃线索收集!”

2018年7月12日这天,黑夜里的抓捕现场,有太多看不见的危险,尼玛扎西以丰富的指挥经验,设立拦截组、抓捕组、外围组,在嫌疑人车辆靠近时,立即形成前后夹击,切断了所有逃跑路线,成功将两名嫌疑人抓获。顺着案件的进展,破获涉及刑事案件4起、抓获家族成员7名,以及为该家族充当“保护伞”的犯罪嫌疑人1名。
至此,德格县浪多乡多年来称霸一方家族恶势力覆灭,民间同庆。诸如此类的案件不止一起,其中还有一起案件由中央12台“天网栏目”独家报道,足足播放了30分钟。


心中有民

破获多起跨区域系列“偷牛盗马”案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伊始,德格县公安局扫黑办通过对接警记录进行研判分析,从2起牧民牦牛被盗案件中发现一条线索。

“两起案件的作案手法很相似,作案目标选择,地点踩点的针对性都很明显。”尼玛扎西带队对线索进行深入串并分析,经过大量线索筛选,一个以“盗窃--运输--销售”为主线的“偷牛盗马”犯罪线索进入他们的视线。

在随后的三个多月里,他带领民警们先后辗转西藏、青海以及阿坝州等地,在千里战线上进行了“拉网式”案件侦破工作。
天道酬勤。2019年3月初,民警在炉霍县的一村庄里,将一名藏身地窖的犯罪嫌疑人抓获。一起涉及3县、7人、7案、81头牲畜、涉案金额高达80余万元的跨区域系列“偷牛盗马”案件破获。
除此之外,在尼玛扎西的带领下,民警相继破获了2起跨区域系列“偷牛盗马”案件,涉及牲畜50余头,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有组织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牧民财产得到保护,这也是他们交上的一份满意的答卷!


03
“外勤专业

恶势力团伙被连根拔起

一线摸排,打早打小。近三年来,他走村入户主动摸排400余家,掌握有效线索20余条,带队根据各类线索破获14起涉黑涉恶九类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

2019年11月,错阿乡绒岔村发生一起涉恶势力犯罪案件;接到线索后,尼玛扎西带领县扫黑办、刑侦民警走进一线深挖细节,破获涉及刑事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经过连续几个月的努力,该恶势力犯罪团伙被连根拔起,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再度燃起。
在这些成绩的背后,积累的是一步又一步沉甸甸的足迹。领路刑侦,德格警方实现连续3年命案全破,连续3年发案率持续降低、破案率持续上升。
“这些年走过的地方,数不胜数,每天都在奔跑。”从他的言语中可以看出,称他为“外勤”大队长,是对他最真实的写照。
近三年,倾力为民,身先垂范。在全县境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通过与各个派出所加强宣传,共发放“扫黑除恶”宣传画册、宣传物品等资料累计2万余份,悬挂横幅、张贴标语60余条。
“扫黑除恶就是人民交给我们的最大政治任务,作为人民警察,我们一定要打赢这场硬战。”他说。而今,他继续在刑侦轨道负重前行,守护整座高原县城。

他是一名胆量与颜值并存的刑警

他是守护群众最锋利的“善地利剑”

他叫尼玛扎西

一位平凡的扫黑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