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公安局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民法典》
2020-08-19 03:05:5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公安局
阅读数:
3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8月4日下午,州公安局组织召开第10次局党委会,将《民法典》的学习列入会议主要内容。按照安排,州公安局法制支队负责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民法典》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民法典的体系、重要意义、宣传教育、领导学习等内容,对公安机关如何履行好《民法典》赋予的职责提出了法制部门建议。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强同志对局领导、全州公安机关民警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李强同志指出:民法典的颁布,标志着依法保护民事权利进入了全新的“民法典时代”,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将迈入更高水平的法治化轨道。尽管民法是私法,公安工作更多是行政法、刑法等规范调整的公法领域,但是在公私法互相渗透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民法典必将对公安机关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适法与执法、治理与服务等方面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李强同志强调:民法典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涉及经济和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全州各级公安机关将认真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开展,准确把握民法典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一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准确把握民法典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将民法典列入各级公安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集体学法计划。二是要结合实际,将民法典的学习作为提升藏区公安工作能力的重要抓手。通过邀请专家学者,采用举办法治学习大讲堂、知识讲座、学习报告会等形式组织广大民警学习民法典,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把民法典作为政治轮训、入警培训、晋升培训等教育训练必修课程,不断加强学习研究,让广大民警对民法典的学习掌握真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三是加强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良法促善治,公安机关在参与社会治理这一系统性工作时,必须在深刻考虑民法典、准确运用民法典的基础上,围绕社会治理“治什么”“强什么”“靠什么”“用什么”几个方面去深入思考并善于运用,促其在“两项整治”“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矛盾纠纷化解、打击犯罪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和谐甘孜建设发挥公安机关积极作用。

会议由李强同志主持,州局在家党委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